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緣聚香江 中聯辦員工之窗】深耕八德一智 厚植傳統文化

2019-06-24
■弘立書院。 香港文匯報資料圖片■弘立書院。 香港文匯報資料圖片

--香港弘立書院探訪小記

教育科技部 陳

香港弘立書院為本港已故諾貝爾獎獲得者高錕院士等倡導創辦,建校雖時間不長,但很受本港家長青睞。我於五年前慕名探訪了該書院,受到總校長查永茂博士的熱情接待,至今記憶猶新的是該校深耕「八德一智」,厚植中國傳統文化的獨特辦學理念。

書院位於港島南,校園四周林木扶疏,碧草茵茵,有鳥鳴蟲唱,無車馬喧囂,環境靜穆,堂舍敞亮,確是莘莘學子求知問學的好處所。查博士是澳大利亞人,曾在中國多地工作有年,能講流利的普通話,熟知各地教育發展,深諳中國傳統文化,與他交流時能感受到溫柔敦厚的氣質,顯得輕鬆自在。他介紹說,書院的核心價值是「根植中國文化,具備全球視野;秉承傳統價值,立足當代社會」。創辦人高錕院士的主張是立志在香港辦一所最中國的學校,他深知香港的未來需要什狩邞漯v理人才;同時,也努力使書院在傳統與創新、東方與西方之間找到最佳的平衡。有鑑於此,書院確立了「八德一智」價值體系,為學生建構堅實的德行基礎。「八德」,即「忠、孝、仁、愛、禮、義、和、平」。「忠」體現的是忠於他人和自己的精神;「孝」是孝順父母、尊敬師長,以及尊重我們自身的歷史與傳統;「仁」的精神在於仁慈和關懷;「愛」體現於我們對生命和生活的熱愛;「禮」體現在「君子淑女」們所表現出的教養和儀態;「義」體現在講求原則,堅持公義,以及捍衛自己的信念;「和」的意義涵蓋了「溫和」、「包容」及「和悅」;「平」的意義包括了「平衡」與「平等」。一「智」,則是指能在人生的道路上做出正確的選擇。以這套價值體系為基礎來培育青少年,不僅十分具體、全面,也可考量,充分彰顯了全人教育的理念。查博士說,學生的操守行為、學業表現就是根據這「八德一智」,給予針對性的教育與評核,做到有的放矢;同時也倡導學生家長共同對標這套價值體系,以配合學校的教育,共創學習型社群。

我們在參觀校園時,碰巧遇上了剛剛參加完行山訓練的學生分兩小組坐在小廣場上開集思會,查博士邀我順道聽一聽,發現教練正要求學生對照「忠、孝」兩個價值觀,檢視各自的行動經過。查博士告訴我,如果一項活動結束沒有開展反思,就等於白搞,而接受過野外生存訓練後的學生,學校會根據評核結果,從中遴選新一屆領袖生。我還即席訪談了兩位在學校做義工的家長。一名學生媽媽告訴我,她們一家來港之前已在北美生活了二十多年,深信世界未來的機會屬於中國,而人的精神世界更需要從中國傳統文化中獲取和平與養分,深信把兩個女兒送到該書院是在正確的時間做出了正確的選擇。還有一位是來自澳大利亞的學生爸爸,他認為孩子因更多學習中國傳統文化,家庭變得更和平與歡樂。

書院設有「中國文化中心」,建設家校融合的社區,定期邀請國學名家講授中國傳統文化。書院還開闢了一個充滿中國古代書院風格,擁有典藏經典文獻、學習和研究功能的學術機構,命名為「書院中的書院」,開設了中國古代經典文、史、哲、詩、詞、曲等課程,比如五年級的學生可修《論語》、《詩經》;六年級修讀的有《左傳》、《史記》;七年級有《莊子》、《聊齋志異》;八年級可研討《紅樓夢》、《牡丹亭》,用於ㄤo學生對傳統文化的學習。此外,書院還設有武術、曲藝、國畫、書法等選修課程,以豐富學生對中國傳統文化的體驗。當然,學校重視傳統文化教育的同時,十分重視學生的英文學習,設置中英雙語課程,採用沉浸式教學。學校還讓學生在遊戲和學習中自然地運用中英文雙語,圖書館也是中英文圖書混編混排,可隨時隨地自由地切換語言。

在香港我探訪過多間國際學校,驚奇地發現均格外重視中國傳統文化教育,為學生成人成才厚植文化根基。比如,香港新加坡國際學校開設中國古典名著選讀,香港加拿大國際學校設置「弘漢軒」供學生集中研習中國傳統文化,香港漢基國際學校把第十年級一整年安排在杭州,讓學生有機會系統學習中國傳統文化,如是等等。這或許正是這些名校吸引眾多家庭的秘訣所在。

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憬狻P知,新加坡十分重視中國傳統文化,李顯龍總理在今年「五四」運動100周年紀念日發文表示,「不了解過去歷史、起源和文化的人民,就像無根之樹」。國際上不少學者也都指出,21世紀人們面臨的個人、社會及國家間的矛盾與紛爭,都需要從飽含「仁愛」思想和「天人合一」理念的中國傳統文化中尋求解決方案。毫無疑問,在孩子身上厚植中國傳統文化,就是為他們裝扮一生的行囊,也讓他們清楚認識自己從哪裡來,要向哪裡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