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雙城記】重慶有故事

2019-07-12

何冀平

說起重慶,現在的人馬上想起「重慶小麵」,內地開得成行成市,什麼城市都有,不知是不是調味不正宗,實在沒吃出什麼特別。來到重慶才知道,重慶最有名的不是小麵,是《紅岩》。

《紅岩》是一本小說,作者排第一位的羅廣斌,是一個真正的囚徒,被囚禁在重慶歌樂山白公館。1949年10月1日共和國在北京宣告成立,解放大軍南下,一舉打到陪都重慶,城裡已能聽得到攻城的炮聲。國民黨開始撤退前大屠殺。白公館關押的是高級共產黨人和國民黨愛國將領,1949年11月27日這一天從上午開始,分批押往刑場殺害,因人數眾多,一直到天黑還沒殺完。不遠處的牢獄渣滓洞同時進行大屠殺,特務忙不過來,把鑰匙交給白公館一個看守,命他守住剩下的犯人,先去處理渣滓洞。拿鑰匙的看守平時比較同情囚犯,眼看重慶就要解放,不免想到自己前途,他打開牢門,放走了剩下的十九個囚犯,其中就有羅廣斌。

於是有了小說《紅岩》,羅廣斌是過來人,寫得真實感人,一時洛陽紙貴人手一冊,成為世界發行量最大的小說之一。當年我們都讀過,不知道的是,羅廣斌還寫了一份報告《重慶黨組織破壞經過和獄中情形的報告》,三萬多字,其中一萬多字後來遺失。最後一章的內容被保留下來,也是最重要的內容,這是犧牲在渣滓洞、白公館的革命志士,在生命最後一刻向黨中央遞交的意見,稱為「獄中八條」。

一,防止領導成員腐化;

二,加強黨內教育和實際鬥爭的鍛煉;

三,不要理想主義,對上級也不要迷信;

四,注意路線問題,不要從右跳到「左」;

五,切勿輕視敵人;

六,重視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的經濟、戀愛和生活作風問題;

七,嚴格進行整黨整風;

八,懲辦叛徒、特務。

這八條是根據多年現實鬥爭經驗總結而成,每一條都有真實案例為基礎,每一條都是血的教訓,是獄中的革命者用生命凝結的結晶,希望黨能夠吸取教訓建設健全。現在看起來獄中八條依然條條有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