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國工業機械人消費六年全球第一

2019-07-12

香港文匯報訊 據澎湃新聞報道,人工智能、智能製造等在中國非常火熱,截至2018年,中國工業機械人的消費已經連續六年穩居全球第一。記者在第8屆中國國際機器人展覽會(CIROS)上獲悉,去年機械人與智能製造行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2,862.96億人民幣,同比增長6.68%。整體看,該行業發展增速明顯快於機械工業平均水平。

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保護司巡視員毛金生透露,中國是申請人工智能專利數量最多的國家。近年來,中國對工業機械人的需求呈倍數增長,以珠三角、長三角為代表的中國工業製造基地率先邁出「機器換人」的步伐,並不斷湧現出機器替代的成功案例。

截至目前,中國已批准國家級智能製造類試點項目618個,地方建設的智能製造類產業園區537家,初步形成了中國的智能製造產業帶。

專家們也對中國的智能製造如何應對挑戰、和發展提出了建議。

中國工程院院士楊華勇教授表示,智能製造、工業互聯網需要工業和IT的專門人才,還有工業組件、算法模型的沉澱,由於工業場景複雜、算法多樣,將為此項工作帶來很大的挑戰。

中國科學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所長于海斌分析說,工業互聯網難在哪裡?一個是底層的深度感知,這不是原來互聯網行當裡擅長的工作。第二是跨越聯合涉及到數據的共享,以及與IPO融合的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