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借助互聯網 內地零食商快速壯大

2019-07-16
■內地零食行業巨頭三隻松鼠上周登陸A股市場。 中新社■內地零食行業巨頭三隻松鼠上周登陸A股市場。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互聯網零食品牌三隻松鼠上周五在A股掛牌後,股價連續兩個交易日狂飆。據了解,目前還有5家零食企業排隊IPO。不少愛吃零食的消費者調侃「這些企業的上市,有一半是『吃貨』的貢獻」。據商務部官方數據顯示,目前內地零食消費超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預計2020年數字可達3萬億元。

三隻松鼠上市兩日暴升

上周五三隻松鼠敲鐘上市,當天股價漲至21.14元,較發行價14.68元上漲44.01%。截至昨日收盤,三隻松鼠上演漲停,收盤價為23.25元,總市值達93.23億元。

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認為,三隻松鼠的成功,其一就是趕上了內地消費升級的大環境和時間點,從堅果品類實現了快速突破。另外就是通過成功打造卡通堅果品牌和互聯網短平快銷售模式快速佔據了市場份額。

據商務部數據,目前零食行業年總產值已達到22,156.4億元,相較2006年漲幅近422%。根據年複合增長率7.89%測算,預計明年這個數字可突破3萬億元。

去年網購零食增17%

此外,民以食為天的特性亦在電商行業反映,據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監測數據顯示,2014年至2018年食品電商行業交易規模分別為400億元、600億元、1,300億元、2,400億元、2,800億元,分別同比增長23.45%、50%、116.66%、84.61%、16.66%,雖然近期漲幅放緩,但總體增長勢頭顯著且穩定。

另據了解,接下來至少還有5家零食企業正在排隊等在IPO,據中新經緯客戶端不完全統計,它們分別是進軍高端零食的良品鋪子、黃曉明代言的甘源食品、小豬佩奇卡通零食代工廠展翠食品、「勁仔」主體公司華文食品及生產「溜溜梅」的溜溜果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