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星視評:《白色強人》告訴你政治就是無處不在

2019-07-05

被視為大台年度重頭劇之一的《白色強人》(圖)收視頗為理想,除了因為卡士夠勁之外(包括有郭晉安和馬國明兩個特別有觀眾緣的男主角做「雙保險」),更因為編劇刻意將醫院「政治化」,令唾棄港劇的觀眾,也有追看《白》的興致。

「我討厭政治」,一直被視為香港人的生活守則,故電視台也「積極」製作一些柴娃娃不需用腦輕鬆不沉重的「肥皂劇」......漸漸,睇大台劇變成「師奶」的象徵,開始被年輕和自詡有學問有知識的人嫌棄。近年每下愈況的收視,正好顯示本地電視劇觀眾已出現青黃不接。昔日的觀眾「日頭猛做」,看電視是為了輕鬆一番,讓腦袋放空。大家都享受不用思考下被編劇導引情緒:劇集有咁煽情得咁煽情,綜藝節目有咁嘻哈得咁嘻哈,在電視前經歷一夜悲歡後,就安心睡覺。但今天的觀眾顯然不滿足於此--要令他們有共鳴,就不能跟現實有太大的反差,否則一句「離地」,足以成為不受歡迎的「最大罪名」。

以醫院為主題的劇集,始於《妙手仁心》,再有《On call 36小時》等,故事除展現專業醫療情節外,亦販賣一種叫人嚮往的中產生活:前者是落吧飲酒夜夜笙歌,後者是年輕人的共住共享生活。專業與輕鬆兩種元素的混合,「一硬一軟」,營造知性與消閒的風格。《白色強人》的野心顯然更大,娛樂之餘,還希望帶動社會反思--應否透過將醫院「商業化」和「企業化」來提升醫療質素?還是訴諸於「醫者父母心」,靠醫護人員各自多走一步來化危為機?故事帶觀眾走進管理層的視角,來思考兩者的「張力」。故此《白》的賣點的確不少,既有令人長知識的醫療情節,亦加入近年社會熱議的醫療改革作為故事主線。雖然不少香港人都怕談論政治,但作為觀眾,政治偏偏是故事最好的材料,能帶動出人性善惡和勢力鬥爭。再配合近年閣下有出入醫院的親身經歷(如有),都必然感受得到本地醫療系統的壓力和張力,這樣你自然更容易代入劇集之中,從而提升追看的動力。

至於唐明(馬國明飾)與程洛雯(李佳芯飾)和蘇怡(唐詩詠飾)的愛情線,雖然又是一個老好人在搞婆媽三角關係,悶是悶一點,但若果要現實世界出名「好仔筍盤」的馬國明,飾演花花公子的角色,可能更叫人無所適從。 文:視撈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