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張翔:「不能教育學生暴力解決問題」

2019-07-19
■張翔出席由港大學生會大學事務委員會提議的校長論壇,與港大學生、校友和教職員就近日社會發生的事件分享交流。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張翔出席由港大學生會大學事務委員會提議的校長論壇,與港大學生、校友和教職員就近日社會發生的事件分享交流。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香港大學校長張翔早前譴責破壞立法會的暴力行為,即引來一直煽動及縱容暴力的港大學生會成員以至「校友」以各種手段脅迫其收回言論。經一番協調後,張翔昨日落實在校內舉行論壇,就近日社會事件與師生校友分享交流,他在論壇再次表示反對暴力,並強調希望保護學生。以校友身份出席的公民黨主席梁家傑,竟在發問時公然聲稱「暴力有時候是解決方式」,但其荒唐論調即時受到駁斥。張翔強調,「暴力完全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更不能這樣教育學生」,如任由暴力肆虐,則會徹底失去發展機會。張翔的一番話,贏得全場掌聲。

一向標榜捍衛「言論自由」的港大學生會,在上周五深夜發起圍堵校長官邸要求他收回譴責暴力的聲明,張翔當時即場以大聲公與圍堵學生作露天對話,並承諾盡快安排論壇。最終論壇於昨晚順利舉行,共有逾400名師生、校友到場,持續約一個半小時。

在論壇上,張翔重申不贊成任何形式的暴力,又提到過去一星期已出現流血衝突,強調大家都不想再見到流血事件,希望能保護學生。在美國生活近30年的他又說,自己看見過很多激烈的衝突,知道一些事情發生了,就沒有迴轉的餘地。

梁家傑在以港大校友身份提問,更藉機宣揚「暴力有時是解決問題的方法(violence may sometime be the solution to the problem)」云云。他稱「以革命手段去解決問題,並不樂見」,但指學生或是在所謂「迫不得已的時候」才使用暴力,企圖美化暴力為惡行開脫。

暴力肆虐將失發展機會

張翔反駁道,他對梁家傑有關暴力的觀點「不敢苟同」,自己依然堅持認為暴力並非解決問題的途徑,並強調生活在現代社會,如任由暴力肆虐,則會徹底失去發展機會,「更不能這樣教育學生」,引發全場掌聲。

有學生問及會否譴責警方使用過度暴力,張翔回應說警察可以使用武力,但其武力是否過度,不能僅靠影片等作判斷,希望有調查能清晰查出真相,若調查證實有警員使用過度武力,則應該受到譴責。

言論自由不包括仇恨成分

近日港大校園多處被貼上不同的標語,亦有同學不滿標語內容將部分標語撕除,有學生就此詢問張翔意見,張翔指,要尊重不同人表達的意見,而標語應遵守使用守則,而有人認為,部分標語的用詞帶有仇恨言論(hate speech),他強調言論自由不包括仇恨(hateful)成分。

論壇期間,港大教職員陳捷貴一度提出想用普通話發言,現場即有人無禮野蠻地大叫「返大陸」、「This is Hong Kong not China(這是香港不是中國)」、「get out(出去)」,他最終改以英文提問。

張翔在回答時,首先分享了自己於美國時曾有同學因為來自中國而受教授嘲笑的故事,並強調類似情況不應該存在,特別是在大學內,即使大家背景不同,亦應該尊重及欣賞彼此的差異。

陳捷貴最後用英文表示,支持張翔的聲明,7月1日的暴力會影響香港的聲譽,認為建立對話是解決現時衝突的方法。

在論壇結束時,港大學生會署理會長黃程鋒聲言,下周日(21日)的遊行會有許多學生參加,要求張翔「表態」。張翔指,他關心學生的安危,會保護學生,又強調香港是一個獨特地方,成功、有活力,但也面對政治及房屋等問題,希望大家一起思考未來想要一個怎樣的社會,一起行動,尋找答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