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沙中線明年初局部通車 先開通大圍至啟德

2019-07-19
■陳帆(右)公佈港鐵沙中線於明年首季局部通車的安排。左為金澤培。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陳帆(右)公佈港鐵沙中線於明年首季局部通車的安排。左為金澤培。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顏倫樂)工程質量出現問題的港鐵沙中線將於明年局部通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宣佈,特區政府已接納港鐵公司提交有關紅磡站工程的兩份報告,紅磡站擴建部分毋須拆卸,但需進行加固工程,其間大圍站至啟德站將率先開通,命名為「屯馬線一期」,最快於明年首季啟用。至於大圍至紅磡段則爭取在2021年底前全線通車。港鐵昨日股價雖再創新高,但收市後卻發出盈利警告,主要是受為紅磡站擴建部分的施工質量被指出現問題的相關費用作出20億元撥備等影響。

陳帆昨日聯同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等會見傳媒時公佈,港鐵昨日正式向政府提交有關紅磡站工程的全面評估,以及紅磡站北面與南面連接隧道以及列車停放處的工程核實工作的最終報告。政府接納兩份報告的內容和建議,包括紅磡站擴建部分毋須拆卸,但需進行一系列加固工程和措施,以符合屋宇署的作業守則,以及沙中線工程合約所規定的要求,並於完工後輔以長期監察措施。

他引述港鐵的初步估算,加固工程最快在2020年底至2021年初完成,其後需在全線進行測試及試運行。港鐵會盡量爭取縮短各項工序所需時間,爭取「大圍至紅磡段」於2021年底前全線通車。至於「紅磡至金鐘段」的目標通車日期則需再作評估。

為讓市民盡早使用新鐵路,陳帆表示,政府早前要求港鐵就局部通車進行研究。港鐵充分考慮安全和其他營運可行性因素後,建議先啟用顯徑站、鑽石山站擴建部分及啟德站3個新車站,政府同意。

港鐵撥20億元作工程通車開支

他表示,港鐵在未來數月會就局部通車積極進行最終測試及試運行,目標是在明年首季局部通車。屆時公共交通服務會作出相應配合,以方便土瓜灣區居民使用新鐵路。

他透露,涉及紅磡站工程及局部通車的開支估算約20億元,會由港鐵支付。至於整個沙中線項目涉及的開支,政府會繼續與港鐵嚴肅跟進,以達至整體解決方案。

大圍至鑽石山車程可短10分鐘

陳帆又指,港鐵沙中線局部開通後,繁忙時間來往大圍站到啟德站的班次約3分半鐘一班列車;由大圍站至鑽石山站的乘車時間,將比現時縮短10分鐘。陳帆相信此舉將可疏導東鐵線在高峰期的人流。對於路線未能開通至土瓜灣,港鐵則解釋有實際困難。

金澤培就表示,根據報告結論,紅磡站結構可令建造工程安全進行,惟須實施適當措施處理工程的不足,港鐵會制定長遠監察計劃,持續監察結構完整性。港鐵工程總監包立聲亦表示,無論加固工程由誰負責,工程均受到嚴謹監督,以確保工程適當地進行。

港鐵發盈利警告

港鐵昨日股價再創新高,收市報55.7元,但收市後卻發盈利警告,為2000年上市後發出的首個盈警,主要是為紅磡站擴建部分的施工質量被指出現問題的相關費用作出20億元撥備,以及就英國合營鐵路專營權作出4.3億元撥備,合共涉及24.3億元,相當於去年上半年綜合利潤的約52%。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