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新地積極增發展密度 五項目供應量2.7萬伙

2019-07-20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政府去年將公私營房屋比例由六四比增至七三比,私人土地供應因此由以往每年目標1.8萬伙大減至1.35萬伙。但香港土地供應持續稀缺,無論公私營都供應不足,政府開拓新土地資源又屢屢受挫。因此,不少發展商趁機擴大旗下土地的發展密度,其中又以新地最為積極,去年至今5大住宅項目向城規會申請放寬密度,合共單位數量高達27,582伙,相等於政府兩年供應目標。

作為新界持有最多農地的發展商之一,新地近年持續將旗下農地轉為住宅用途,提升地皮潛力。去年更一口氣就4幅土地向城規會申請加大發展密度,令市場嘩然。資料顯示,該4幅土地一共可供應約16,290伙,連同最新申請的石湖圍項目約11,292伙,單位總數高達27,582伙,相比4幅土地之前已獲核准或擬建7,413伙多2.7倍。

項目遍及上水屯門西貢

新地去年向城規會申請放寬發展密度的4個地盤分別位於上水、屯門、西貢和元朗。新地於申請文件中,不時提到房屋短缺問題依然存在,認為政府改撥私宅地以發展公營房屋,將令私宅單位供應進一步萎縮。業內人士相信,新地是想趁政府大舉覓地的契機為旗下土地「鬆綁」。

上述4個地盤中,規模最大為西貢十四鄉項目,2017年10月底以158.92億元完成補地價後,去年進一步申請將單位數量由之前2013年批准興建的4,930個單位,單位數量增近1倍至9,500伙,可建樓面增加兩成,項目今年初已獲批,預計發展商未來須要就增建部分進行補地價。

此外,新地亦申請於元朗長春新村附近一幅佔地近168萬方呎的土地,興建一個擁有32幢樓宇的大型項目,提供3,891個單位,以及於上水古洞南項目及屯門星堤2期,分別興建1,573伙及1,326伙。按城規會資料,現時其中3幅已獲城規會有條件通過,上水古洞南項目將排期今年9月審議。

「新界大地主」多個項目待售

除上述5個項目外,新地在新界尚有多個大型住宅地盤將會開賣,如兆康第54區(約4,500伙)、天水圍第112區及115區地皮(3,808伙)、天榮站項目(1,938伙)等等,名副其實為「新界大地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