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百威英博882億售澳洲業務還債

2019-07-20
■百威英博分拆亞太業務撻Q,即出售澳洲業務予朝日啤酒。 路透社■百威英博分拆亞太業務撻Q,即出售澳洲業務予朝日啤酒。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百威英博原本打算將旗下百威亞太上市,將集資上市所得資金用於償還債務,惟最後於定價死線前公佈擱置上市。為了償還債務,百威英博以160億澳元(約882億港元) 出售澳洲業務Carlton & United Breweries 予朝日啤酒套現還債,朝日啤酒將在澳洲擁有百威英博旗下環球品牌的商業營運權,交易預期於明年第一季完成。此外,百威英博同時指,仍在考慮重啟百威亞太的上市計劃。

百威英博指出,澳洲業務Carlton & United Breweries出售價相當於去年經調整EBITDA近15倍,收益將用作減債, 今次交易有助其於亞太區其他高增長市場的發展,並透過改良資產負債表,為股東創造價值。其中澳洲業務包括Foster's和Victoria Bitter兩個啤酒品牌,佔澳洲市場近一半市佔率。

擬伺機重啟百威亞太上市

此外,百威英博對百威亞太上市抱有期望,認為百威亞太的IPO依然具有戰略意義,關鍵是要選擇合適的時間上市,並使其價值得到應有體現,如果百威亞太日後有更合理估值,會評估發行少數百威亞太股權的可能性。

至於今次收購百威英博澳洲業務的朝日啤酒,為日本啤酒界四大企業,旗下有麒麟啤酒、三得利、札幌啤酒等品牌,朝日近年來一直在迅速擴大海外業務,期望躋身全球一線啤酒品牌之列。

百威亞太原定本月15日定價,惟擬因估值太高,導致機構投資者壓價甚至「抽飛」,最終擱置上市,百威亞太擬發售16.265億股,每股招股價由40元至47元, 集資650.6億元至764.46億元,原本有望成為今年最大規模的新股集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