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上交所勸籲:摒棄割韭菜交易

2019-07-20

憧憬科創板開市 南水湧入托升主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萬眾矚目的科創板下周開板,而且首五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市場預期科創板開市大升帶動主板造好,A股三大股指昨日全體高開,最多曾齊齊升逾1%。兩市錄得北向資金淨流入61.9億元(人民幣,下同),為近一個月以來高位。上交所昨宣佈,科創板股票將於明年1月22日起納入上證綜指,並提醒個人投資者審慎參與科創板新股初期交易,呼籲機構摒棄割韭菜的交易方式。

昨日收市後,上交所公告,科創板股票與存託憑證將於2020年1月22日起按照現行指數規則納入上證綜指。而上證科創板50成份指數,將於科創板上市股票與存託憑證數量滿30隻後的第11個交易日正式發佈。

科創板打新散戶破300萬

科創板新股的詢價和發行工作已經完成,首批25隻將於7月22日亮相,目前打新的個人投資者人數已突破300萬。受此驅動,昨日科創板對標板塊上揚4.03%漲幅居首。個股上星雲股份、世紀瑞爾等漲停,精測電子、西部材料、大立科技等漲勢喜人。截至收市,滬指和深成指分別報2,924點和9,228點,漲幅分別為0.79%和0.81%;創業板指漲1.15%,報1,541點。

北向資金連續四日淨流入

投資者普遍估計科創板開市首日會開門紅。瑞銀證券總經理錢于軍表示,推出科創板及試行註冊制意義重大,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重要舉措。科創板的開板是A股市場發展的重要里程碑,不僅幫助科創類企業快速融資發展壯大,也通過試行註冊制為資本市場注入活力,對A股市場的發展有長遠的積極影響。

昨日兩市總成交額雖然只有3,500億元,較上日略縮量,但北向資金蜂擁勢頭未止,合計淨流入61.9億元,是連續第四個交易日淨流入。

對於市場的熱情,上交所發出新聞稿表示,科創板股票上市前5日不設漲跌幅限制,新股上市初期,股票日內波動可能會較主板顯著加大,建議個人投資者審慎參與,切忌盲目跟風。另外,上交所稱,科創企業往往具有業績不確定性大、估值難度高等特點,因此,在新股上市初期其二級市場價格波動往往較大,投資者在對科創企業進行投資價值判斷的時候,應脫離此前單一的「唯本益比論」,同時,呼籲市場機構摒棄割韭菜的交易方式。

股市連續大漲概率不大

巨豐投顧認為,科創板歷次多層資本設立之際,對市場有一定的提振,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昨日市場熱情並不高漲,尤其是未能釋放的成交量,使得下周指數到底是上漲還是下跌具有懸念。

廣州萬隆指出,外部資金蜂擁而至,底氣來自於即將正式交易的科創板,預計當下的市場有理由保持一個長期向好的態勢,但短期來看,指數出現連續大漲的概率可能不大,大周期的震盪分化或許還將延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