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企業開賬戶 毋須報人民銀行許可

2019-07-20
■人行提前5個多月於下周一起全面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 資料圖片■人行提前5個多月於下周一起全面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人民銀行宣佈,將於今年7月22日(下周一起)全面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比原計劃提前五個多月。取消許可後,商業銀行對企業開戶申請審核無誤後,即可為符合條件的企業開戶,無需再報中國人民銀行許可,這使得開戶效率進一步提升。

據悉,自2018年6月11日起,人行在江蘇省泰州市、浙江省台州市開展了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試點,截至目前已有25個省、區、市取消轄內企業銀行賬戶許可,其餘7個省(區)將於7月22日取消轄內企業銀行賬戶許可。

工作重點轉向事後監管

人民銀行支付司副司長嚴芳指出,企業銀行賬戶許可取消後,如何既服務於企事業單位,又控制好風險,對銀行來說是一個難題。賬戶實名制是賬戶管理風險的核心和底線,銀行可以通過信息的共享、大數據等方式相互交叉驗證,防範業務風險。與此同時,人民銀行的工作重點將轉向企業銀行賬戶事中事後監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