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 新界鄉村婚禮儀式(三)

2019-07-23

昂膛山人

新娘子在夫家第二天的活動﹗第二天起來,首先要會見一群村內年輕的姐妹及嫂子等,由她們帶領新娘子到村中的水井之處,擔兩桶水回夫君家,因為當時一般鄉村均仍未有政府水喉供應食水,去村井處擔水回家是一項必須的工作,所以也必須要認識前往水井的路徑。同時也趁這個機會認識村中的年輕姐妹及嫂子等人。

當新娘子去學擔水時,新郎卻有一個更艱辛的使命,他要在早上六時至八時半之內,沿村屋及按年資,即年紀大者為先,拍門入屋,親自邀請父老長輩們於九時正之時抵達主家處飲新抱茶。

父老長輩們通常都躲在睡房之內,並大聲回應說︰「我一定到。」但新郎哥絕不能因此便馬上離開,否則他們一定不賞面,新郎哥一定要強行衝入睡房內,用手接觸到對方身體的一部分,最好是能夠緊握茈L的右手,然後再以極誠懇的態度及語氣,請求他一定要賞面出席,新郎哥才算完成了一個邀請。總而言之,新郎哥一定要在這兩個半鐘之內親手接觸及村中重要的父老長輩。一般較年輕的叔父則可能站在門口雙手緊握新郎的手表示一定出席。

九時正,新娘子奉茶時間到了﹗其實新郎及新郎的父親和近親等也要先做一番功夫,就是事前安排好座位,屋中神^前最中心的一個位,必須留給村中名望最高的父老,左手邊次之,右手邊又次之,然後是左手邊第二位,右手邊第二位等等,如此類推,並由新郎的父親親自出馬,父親的兄弟也必須出手協助,然後才算向村中父老有一個正式的交代。

在此一定要強調一次,這些座位次序是絕對不能錯的,稍一有錯,或萬一有錯,如有某位叔台認為他的坐位被編排在一位年資較低的叔台後面,這便代表了你主家完全不尊重他,假如他憤而離席,則整個茶會也破壞了﹗所以,主家必須非常謹慎,當然如有問題出現,另一位叔台如能合作,自動願意改坐在那位認為要坐高一位的叔台後面,便可以幫主家挽回不少面子了。

這一群叔父輩,在鄉村重視輩分情緒下,主家一定要小心,一下子不小心,便會闖禍的了。如主家在村中名望很高,當然又是另一番景象了﹗幸而現在鄉村已現代化了不少,這類情況可能甚少出現,所以,我也乘這次機會,記錄下來,以免煙沒﹗

言歸正傳,各位叔台大人坐定之後,新娘子在一名女性長輩輔導下,一一奉茶,行禮及收禮。一般而言,開始那三至五位前輩,均是非常「正經」的,但第六位之後,這老人家便開始「搞笑」了,如投訴茶太熱,或茶太冷,甚或說茶杯不乾淨等等,新娘子及伴娘就必須要醒目,知道這些均是「搞笑」的行為,在不得罪叔台們的情況下,也可能將這茶敘變為做「歡樂今宵」。

總之,新娘子在差不多二十四小時內,便可以認識了村中父老叔嬸青少年和兒童,透過這一連串活動,新娘子可愉快地融入該村的生活圈內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