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愉韻度曲】《寫字還是畫字?》

2019-07-23

梁君度

吾兄梁君令曾師從嶺南書法大家麥華三先生多年,他後來上京求學,又隨李苦禪大師學習書法。李苦禪和他說:「你書法已研寫多年,現在可以畫字了。」言下之意是書法的功力已夠,可進入畫字的更高境界了。

畫家常說畫畫為寫畫,偏又將寫字說成畫字,到底何解?書畫同源,寫畫是因為將書法用筆入畫,故稱寫畫,那為何寫字又成了畫字?是否將畫入書法呢?

書法的章法與畫畫的構圖相若,結字原理又與畫畫的造型同理,用墨與國畫同出一轍,故從繪畫的角度去看,字也是畫。書法家寫字與畫家有小小分別,就是書法家較重法度,畫家更重意趣。

李苦禪寫畫有兩大特點,一是熔中西技法於一爐,二是具有意態雄深的金石元素。他說:「不懂書法藝術,不練書法,就不懂什麼叫大寫意和寫意美學了。」

李苦禪的繪畫之所以比一般畫家高出一籌,是因為他以書入畫,憑藉幾十年的碑學功夫書寫出渾厚拙樸的線條,以及豐富的筆墨和巧與拙的處理,使人一眼就可以識別出「這是李苦禪的畫」。

一流的畫家,必有一流的審美,書風也顯得強悍。書是畫的延續,畫是無字的書寫。李苦禪認為書至畫為高度,畫至書為極則。李苦禪的畫是寫出來的,字是畫出來的。他一生都練書法,一生都臨碑。據聞《好大王碑》在他手裡不知臨了多少遍,直到逝世前6小時,他還在臨寫顏真卿的《東方朔畫贊碑》。他喜歡顛張狂素,在用筆的方折中增加圓轉,因而他畫出中國正宗書法藝術中獨樹一幟的「畫家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