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娛生樂與「路」】 生命短暫不能浪費每一秒(上)

2019-07-23

路芙

當人生走到下半場的時間,相信每一個人也有機會靈光一閃過看看上半場自己的人生走成怎麼樣?!人往往喜歡在中間的時間,做一個簡潔的上半場總結,作為你自己有沒有思考過上半場究竟你快樂多一些還是痛苦多一些?

當然有很多成年人第一句會問的是以物質行先計算快樂定是心靈上真正的快樂?相信前半生很多人都認為身體健康、自己年輕力量強勁,也沒有任何包袱,心靈上一定比M家快樂,有更多人認為年輕一定會比年老好,所以上半場的人生一定是走得精彩,有些人亦用物質來衡量自己的快樂,可能覺得上半場人生已經賺了整場人生的費用,所以覺得自己很快樂,你又如何呢?你又怎樣回顧你的上半場人生呢?

有一套電影名字叫《我的五步男友》,最後的一句終結說話:「生命短暫不要浪費每1秒。」有很多人對這些反應絕對是正面的,差不多每一個人聽到這一句說話也覺得自己很了解、很認同這句話,但以為自己很了解、很認同這句話的人又是否懂得珍惜自己的每一秒呢?

我小時候九歲開始,我身體的狀況便開始起了變化,心肌肥大令到我每逢大哭,心臟便會劇烈腫痛,要到醫務所或者醫院打一支針才能沒事,九歲是我人生的起點,正式來說,是我成為一個永遠病人的起點;因為身體的細胞天生不好,所以由那個歲數開始我經常進出醫務所,17歲那年突發性的病發差不多要切除雙腳,好在我的信仰令我找到一個很好的醫生,用了多年時間每日幫我打針,給予我適當的藥物醫治,才能保持雙腳用到現在。

但到了20歲那年遇上一場嚴重的意外,又差不多毀滅了我的右手及左腳,慶幸的是當年還年輕,康復比預期好,再者去到40歲那年,發現自己身體某個器官出現了我家中遺傳性的病況,但又不能切除,只能夠求醫治療,來到50歲那年就停止醫治了,我並不是痊癒而是醫生說,能夠做的都做了,留待上天眷顧,祝福人生下半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