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能吃苦、能學習必定成功!

2019-07-23
■(左起)中華廚藝學院課程經理劉惠平先生、淑梅姐及彭樹挺先生。作者提供■(左起)中華廚藝學院課程經理劉惠平先生、淑梅姐及彭樹挺先生。作者提供

車淑梅

認識了兩位內地酒店業的管理先鋒高層,他們見證了30多年前北京廣州兩間中外合資五星級酒店的誕生!他們就是中華廚藝學院課程經理Pierre劉惠平先生、還有彭總彭樹挺先生。

Pierre回憶當年中學畢業,為了包「5餐」到半島酒店工作,每天清早去清潔肉車餅車和芝士車,非常努力。彭總在內地出生,遇上了文化大革命,做了知青當了農民,非常積極,後來被派到廣州酒家一間非常著名的酒樓去洗碗、半夜蒸飯,「當時我非常難過,因父親在大學教書,在大學長大,對飲食業非常討厭,委派這工作我想撞上汽車了斷自己,幸得父親鼓勵,這個行業不錯,起碼可以飽肚。」

兩位年輕人不單接受現實,甚至愈做愈好,他們見證了南北兩間最初期中外合資五星級酒店的誕生。「1982年開業的建國飯店老闆是美籍華人和國家旅遊局合作,請了半島酒店200多人的團隊作管理,我是其中一員,但當時他們不明白什麼是服務,因為做36不做也36,大家是平等的。後來經過了很多的努力,才將他們的態度改變,接受了根據香港的標準的禮貌服務!當年物資短缺,我們這些香港員工每三個月放一次假,負責帶來一箱箱的絲襪、胸圍、內褲,他們很多也是第一次穿高跟鞋哩。」

當年同期開業的廣州沙面白天鵝賓館也同樣轟動,「前來應徵做服務生的人站滿一個球場,800人選一位,當年就是人才鋼才一起上。老闆霍英東先生高瞻遠矚擁有愛國心,白天鵝賓館開創了一個史無前例的風氣就是四門大開!」當時我們都好驚,混亂了怎辦?霍先生強調一切包在他身上,因為沙面是當年法租界「華人與狗不得進內」,現在有了一間高級酒店當然讓老百姓也可以享受到。還記得當天開幕真的人山人海......

「大家都聞風而至,有一些北方人穿蚥K碼的皮鞋進入,為免弄花大堂的大雲石,酒店請了保安負責將鐵碼脫掉,人們一樣歡歡喜喜的走進來。酒店的公共洗手間一共有四個,每一天消耗的或者消失的卷紙多達200卷,因為大家家裡用的是草紙,甚至有人帶螺絲批弄走廁紙架;又或者好奇打開抽水馬桶去研究,一下子打爛馬桶蓋,當時也很頭痛,因為都是進口貨,我們想到請佛山陶瓷廠幫忙,他們很快便將配件弄好了。」

今天內地的旅客因改革開放,早見過世面,而開放的局面竟與白天鵝的法國麵包有關,所以只要有開放人民生活才可改善,眼界才得以開闊。其實兩位酒店開荒牛是智者,當年遇到的難題都可架橋建路勇往直前。付出就是傑出,一個人的價值並非擁有多少,而是為旁人付出多少!霍英東先生義無反顧的四門大開正是擁有極大的勇氣和眼界!Pierre和彭總都以過來人的身份,鼓勵每一位年輕人努力是數學級數一加一等於二、機遇是幾何級數,二乘二等於四!人一定要擁抱夢想,能吃苦、能動腦、能學習必定成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