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貨幣隨想

2019-07-23

興國

看到一個漂亮的貝殼,你會想到什麼?這個貝殼是在哪裡找到的?還是這個貝殼值多少錢?

我想到的,是貝殼用作商業交易工具的時代,那個時代,印度洋和太平洋的島嶼,還有非洲、北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都把貝殼當成現代的貨幣來做買賣。那個時代,怎會想得到在21世紀的初期,竟然會出現像比特幣那樣的虛擬貨幣?當然更不可能想像現在在內地普遍使用的手機付款了。

朋友說,我是絕對不能到內地去的,因為我沒有申請手機付款,帶現鈔進內地可以說毫無用處,連乘搭計程車也出問題。當然,只要辦妥手續,隨時到內地都沒有問題,而且現在辦理這些手續不是挺方便的嗎?從貝殼想到從前的以物易物,覺得也挺好的,只要手上有物品,就可以換到自己需要的物品,雖然不是等值的,但生活應該無憂吧?哪像現在,手頭上如果沒有現鈔的話,生活就過得艱苦得很。

從貝殼到使用紙幣,不知道要經過多少年才出現?據知咱們中國是使用紙幣最早的國家,那是在唐代出現的紙鈔雛形,叫做「飛錢」,是一種可以進行貨幣兌匯的文券,又叫做「便換」,有點像如今的匯票。到了宋代,在四川地區出現了真正的紙幣,叫做「交子」,那是具有貨幣流通功能的活期存款單,由商人開辦的「交子舖」發行。但由於是私營,商人為了私利,所以流弊很大。直到宋仁宗時,朝廷為免流弊,才設置了歷史上第一個官方紙幣發行機構,名叫「益州交子務」,才減少弊端,成為宋朝川陝四路的法定貨幣,與錢幣並行。

清代發行了兩種紙幣,一種叫「大清寶鈔」,另一種叫「戶都官票」,官票以銀O為單位,寶鈔則以制錢為單位。由於輕便,受到民眾歡迎。如今之所以稱貨幣為鈔票,就是由上述兩種紙幣名稱的最後一字合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