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重新堅定出發 重塑法治香港

2019-07-23

張學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常務副會長

上周六「守護香港」系列活動首場集會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行。該集會凝聚起了以建制派為主流力量所代表的支持香港穩定和平發展的正能量,同時也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反對暴力、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強大主流民意。近期香港由於反修例引發了一系列暴力惡行,不但衝擊法治,擾亂秩序,同時鼓吹激進反動暴力言論,「合理化」暴力行為,顛倒黑白,為香港帶來深重傷害。香港不能被無止境地損耗下去,社會當前處於關鍵的十字路口,因此當前港人通過和平集會,凝聚正能量,傳達香港整體反對暴力、維護法治、保障穩定的最大民意,讓香港能夠重回正軌,這正是香港當前最大所需。

過去一個多月以來發生的暴力衝擊,包括立法會遭破壞,警總被圍攻,旺角、屯門、上水、沙田大亂,途人拍照被搶手機、圍毆凌虐。同時網上暴力猖獗,特首、政府官員被起底,警員及家屬遭網絡欺凌等等。可悲的是原來以最安全城市、國際金融中心、旅遊天堂聞名世界的香港,如今彷彿已淪為「動盪之都」。當前香港警鐘已經敲響,首當其衝的則是旅遊業的表現下滑。政府最新數據顯示,今年首5個月整體訪港旅客量的增幅凌厲,但踏入6月整體旅客量增幅僅8.5%,較5月減少逾半;當中非常明顯的是,6.12暴力衝擊後,旅客量由升28.2%「轉盈為虧」倒跌 4.3%。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城市,其吸引國內外資金的競爭力,在於香港的穩定、法治、金融體系與政府高效運作力。但近月來香港暴力橫生,對於社會法治和安定產生直接衝擊,這並非是香港政府及廣大市民所希望看到的現象。更讓人憂慮的是,存在部分激進反對派縱容暴力、美化暴力、鼓吹暴力、合理化暴力的言論,試圖對年輕一代洗腦。例如近期香港出現的「沒有暴徒,只有暴政」、「暴力有時可能是解決問題的方法」等等言論,同時又針對政府要求「不檢控所有示威者」,更攻擊警方「濫權」等,都存在煽動暴力的屬性。

而本月14日的沙田事件再次把暴亂行徑呈現在世人面前。一批別有用心之人,從金鐘到旺角、上水、沙田,暴力犯罪已經升級,情況十分嚴峻。而反對派人士在整個暴力示威事件中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有關人士的行為不僅是「趁火打劫」,更是「火上澆油」,為了個人政治私利,不惜扭曲事實,與暴徒「一丘之貉」,其違法責任不可推卸。因此當前香港市民齊聚一堂守護香港,是回應現狀與民意的正義之舉!香港的未來需要每一位港人的守護,而重回民主法治、和平理性的正軌,配合政府有效施政,香港才有未來,才能重新出發,重塑法治香港。這是「守護香港」集會帶來的最大啟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