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靠惡就贏,輸的是「沉默的大多數」

2019-07-19

陳曉鋒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 就是敢言執行主席 法學博士

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不用向中央交稅,不用負擔軍費,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在世界經濟論壇的《全球競爭力報告》中,香港的司法獨立情況在亞洲連續3年位列第一。世界銀行進行的「世界管治指標」研究,不僅提供了按年變動,更提供長期趨勢,根據該研究,香港在法治方面的百分值,由回歸前的1996年的69.9%上升至2016年的93.3%,回歸20年間由前70名之內,躍升為前15名之內。

然而,此次反修例風波,香港出現明目張膽破壞法治的現象,令人擔心香港的法治不知會被破壞到什麼地步。示威者只要舉起民主和自由的大旗,穿上黑衣,戴上口罩,就可以無法無天,講粗口、爆他人隱私、擲磚頭、衝擊立法會、打警察,還可以成為「義士」,還可以得到尊貴的立法會議員庇護,罵政府、罵官員、罵警察成為口頭禪。總之一句說話:靠惡就贏。

任何一個法治國家、社會,都不會容忍違法暴力行徑。在美國,一旦街頭發生暴力衝突,警察立即會使出橡膠子彈及催淚彈等武器,甚至把暴徒當場槍斃都有可能。在英國,警方對付暴力示威者也毫不手軟,今年4月,倫敦街頭發生環保抗議活動,短短幾天,英國警方便逮捕了963名抗議者,有些英國的政客還認為抓少了。

遺憾的是,香港一些人或被蠱惑,或謀求私利,或挾洋自重,甘當反中亂港的棋子,肆意施行違法暴力,不把法治放在眼中,並把所有問題都「演繹」成政治話題,把香港的繁榮穩定當作政治籌碼。

靠惡就能贏,絕不是大家想要的香港。香港還要不要成為全球最安全城市?還要不要法治安定?如果不要,讓香港再亂下去,吃虧的必定是香港「沉默的大多數」,而竊竊暗笑的,肯定是那些暴徒和他們背後的「縱暴派」和外國勢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