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團結一致反對暴力 維護香港穩定繁榮

2019-07-22

譚錦球 全國政協常委 香港義工聯盟主席

反對派以反修例為藉口,不斷煽動暴力示威,以達到自己政治目的。7月1日,更有暴徒公然衝擊、進佔、破壞立法會,暴徒闖入莊嚴的立法會議事廳,高掛舊殖民統治港英旗幟,打正「港獨」旗號。近日,暴力示威更在多區蔓延,導致多名警員受傷。暴徒的行為無法無天,筆者在此對暴力亂港分子,予以強烈譴責,促請有關執法部門,盡快將不法分子繩之以法。

香港是法治之都,完善及獨立的司法制度令港人引以為傲。為彰顯正義,對於暴徒的衝擊行為,警方將涉案人士拘捕並調查,交由律政司提出檢控,此舉實屬公義行為。對於有人要求釋放被捕人士,甚至不予追究,其實已經違反法治精神。香港基本法第六十三條訂明,律政司「主管刑事檢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 」。這項憲制規定,可以確保律政司的檢控人員獨立行事,不受政治或其他不當或不必要的壓力左右。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決不應對暴徒予以優待,否則將令香港的司法制度千瘡百孔、法治秩序蕩然無存。

基本法賦予市民集會及示威自由,但這不代表社會能夠縱容暴力行為。對於近期暴徒的有組織攻擊,警隊應對專業、克制、盡責,只是利用適當及合理的武力,防止暴力衝擊變得不受控制。香港警察是一支優秀和專業的紀律部隊。從6月開始,無論是遇上集結示威,還是激進的暴力衝擊,以至言語辱罵,甚至「起底」本人及其家人等私隱資料的粗暴行為,警察仍緊守崗位,保持克制,竭力維持社會治安。社會各界應支持警隊全力執法,並對所有挑戰警隊尊嚴及底線的任何言論及暴行強烈譴責。法治是香港社會核心價值,安定祥和是香港人民最大福祉,社會各界應團結一致、反對暴力,齊心協力發展經濟民生,維護香港的穩定繁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