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把更多資源配給青年人是突破困局關鍵

2019-07-23

陳曉鋒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 就是敢言執行主席 法學博士

近期香港因修例風波鬧得不可開交,尤其以年輕人為主體的示威者,以各種形式表達了他們對當前香港困局「求變」的心理和「向上流」的渴望,當然其中也摻雜了政客的抽水、暴徒的魚目混珠、西方勢力的攪局,以及大國博弈的影子等等。一個難得的機會,筆者帶領一眾香港青年評論員赴京學習交流,一是通過學習交流和思維碰撞,提高青年評論員的綜合評論水平;二是通過到北京市政協、國務院港澳辦、人民日報社等單位的拜訪,思考如何解決當前香港的困局。

國家對香港有一種特殊的感情,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從設想到實踐,其成功的意義,早已是國際社會的公論。香港回歸22年來,內地和香港的經濟實力變化極大,2003年香港的經濟總量為北上廣的總和,香港的軌道交通通車里數超過內地所有城市。現在北上廣深任一城市的經濟總量,都超過香港,北京和上海的軌道交通也早已分別超過香港。這些變化和發展,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背景以及中國在國際上的地位來看,繁榮發達的香港,與繁榮發達的內地同樣重要。

縱觀西方世界,其發展面臨動盪與危機。今年4月份英國的革命暴動,2011年美國的「佔領華爾街」運動,陸續發生的歐債危機等等,美國和英國的許多體系已經失效:金融部門背叛了商業部門,隨後又導致了自身的危機,而商業部門則受到短期主義的困擾,這些都充分凸顯了資本主義制度發展至今的危機。哪怕在全球性經濟減緩和危機四伏的大背景下,儘管香港本身如今所面臨的危機,已遠非靠香港自身就能解決,但香港始終有國家作為最堅強的後盾,在「一國兩制」下,國家從來不吝「優待」香港,希望香港越來越好。

當然,我們也應該清醒地看到,普通青年人確實缺乏向上流的空間、上樓的希望。無論他們付出多大的努力,依然買不起房。原因在於大多數的資源,都高度集中在少數人手裡,許多產業政策或者青年政策,未能有效把資源分配至青年人。

因此,未來突破困局的關鍵,在於能否運用國家的力量和「一國兩制」的優勢,把資源合理分配到青年人,讓普通的青年人,享受到更多民族復興和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的紅利,重燃希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