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港商遷工廠不如拓新市場

2019-07-20

曾淵滄 博士

中國GDP增長率在今年第二季為6.2%,對此不同人有不同的解讀。美國總統特朗普說很差,是他使出的關稅手段收效,使到中國GDP增長率大幅下跌。當然,他也不忘告訴中國領導人,趕快開始進行貿易談判,否則,他就快把餘下的仍未徵稅的3,25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關稅。不過,他已不再談徵稅的稅率。

香港反對派的傳媒、財經界人士,當然也大肆渲染中國GDP增長率跌至27年最低。

不過,中國官方則認為,有6.2%增長已經是難能可貴,這個增長率已經是世界最好的增長之一,中國官方並加強語氣說,這是中央政府不搞「大水漫灌」的情況下完成的增長,更進一步顯示中國頂受美國關稅的能力很強。

今年年初,中國內地股市炒起,原因是去年年底,中共中央召開經濟工作會議,制定「六穩」政策,其中「穩就業」排第一位,然後是「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於是,市場馬上預期中央會「放水」搞「大水漫灌」,大印鈔票、大搞基建......可是,李克強總理親身出來說,中央不搞「大水漫灌」。之後,中央不搞「大水漫灌」這句話,已經反覆地出自李克強口中數次。很明顯地,這就是「六穩」中的「穩預期」,讓市場中人有一個正確的預期,即中央的確不會搞「大水漫灌」,不要對投資市場即股市、樓市有過高的期望。

在公佈GDP增長率之前,中國也公佈了今年上半年的貿易總額,數字令人意外,特別是這數字令美國總統特朗普感到意外,因為數字顯示中國今年上半年的出口仍然有6.1%的增長,更難能可貴的是,對美國的出口也有0.1%的增長。在面對美國關稅壓力之下,中國對美出口能有0.1%的增長,是很難得的。

中美貿易戰肯定會影響中美的貿易額,但是除了美國之外,中國對東盟10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貿易額,都大幅增長,東盟與中國的貿易額,大有取代、超越美國與中國貿易額的趨勢。

中美貿易戰發生後,不少香港的廠商叫苦連天,理由是他們在內地開的工廠,客戶群來源幾乎全集中於美國,過去的順境使到他們從來沒有考慮努力開拓其他市場,如今面對中美貿易戰,香港廠家則口口聲聲說要把工廠搬到越南。

搬到越南就可萬事大吉嗎?特朗普已公開說,正在考慮向越南徵收入口關稅。是的,全世界任何國家、地區,如果對美貿易有順差,特朗普都會向這些國家、地區發起貿易戰,當大量工廠從中國內地搬到越南後,越南去哪裡找那麼多人到這些工廠工作?整個越南的人口還少過廣東省。

對香港廠家而言,應對中美貿易戰,真正的出路,是開拓新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