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阻暴力社區升溫 讓香港休養生息

2019-07-24

馬逢國 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

今年正值香港回歸國家22周年,但不幸遇上一個動盪不安的多事之秋。眾所皆知,自從6月以來,香港發生一連串反對政府的遊行示威活動,部分示威更引發暴力衝突及騷亂。在剛過去的周日,暴力示威者衝擊中聯辦及上環一帶,發生了公然挑戰中央權威的暴行。另一方面,在同一晚,元朗西鐵站附近出現極為嚴重的暴力行為,大批白衣人成群結隊手持棍棒藤條肆意向市民施襲,絕對是無法無天。非法暴力行為必須譴責,同時我們必須思考如何冷靜各方,停止暴力事件再在社區升溫,避免香港局勢繼續惡化,影響來之不易的繁榮和穩定。

7月21日民陣再次發起反修例遊行,本來遊行隊伍走至灣仔修頓球場應當解散,但大批示威者未有散去,違背「不反對通知書」的承諾,繼續佔據主要幹道,往金鐘、中環及上環方向前行,最終演變成圍堵中聯辦、塗污國徽的嚴重暴力違法行為。部分激進示威者包圍並衝擊中聯辦,敲打大樓鐵閘,向中聯辦牌匾掟雞蛋,向大樓門口懸掛的國徽投擲黑色油漆彈,並在外牆噴塗侮辱性字句。有暴力示威者更在上環與防暴警衝突,包括焚燒雜物、擲磚及投擲汽油彈。最終,防暴警察在上環執行清場行動。

在包圍中聯辦期間,部分暴力示威者在中聯辦外讀出宣言,除了談及所謂五大訴求,又稱會以一切方法迫使政府回應,更大言不慚地提出不排除會成立「臨時立法會」,以捍衛香港的民主云云。筆者認為,這樣的行為和言論,早已偏離了反修例訴求,是公然挑戰中央政府的權威,亦觸碰了「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是非常嚴重的問題。這些暴力衝擊有一定的事前部署和計劃,是別有用心的行為,違反基本法和香港法律,嚴重挑戰「一國兩制」的底線,嚴重挑戰中央權威,必須予以嚴厲及強烈的譴責。

與此同時,在同一晚上,大批「白衣人」成群結隊,手持木棍和藤條等武器,在元朗西鐵站附近向市民施襲,導致數十名市民受傷,行徑極其兇惡,無法無天,挑戰法治,嚴重侵害市民的安全。令人擔心的是,「白衣人」的行為,看來不是一時洩憤的衝動之舉,而是一次有組織,有預謀的行動。無論出於任何原因,暴力絕非解決問題的辦法,我們必須予以強烈譴責。

對於《逃犯條例》修訂引發的爭議,筆者認為行政長官提出停止修例工作,已經回應了反對一方的部分訴求。示威者連續多次的遊行活動,亦已經充分表達了他們的聲音。無疑,香港的言論、集會自由受到基本法保障,市民有表達訴求的自由,可是當群眾活動由和平理性非暴力轉化成針對警察、挑戰特區政府甚至挑戰中央政府權威的非法暴力行為時,我們絕對不能容忍,必須依法追究違法的暴力示威者。

另一方面,持不同政治訴求的市民在各個社區出現衝突,甚至發展至最近的「白衣人」暴行,令人對香港的局勢非常擔憂。為了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和持續發展,我們必須要叫停所有的暴力及對抗行為,停止暴力升溫,讓香港休養生息。否則,香港變成「動亂之都」,再造成任何港人的財物損失以至傷亡,都絕非香港人所樂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