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嚴懲暴徒 挖出黑手

2019-07-24

舒心 全國政協委員 同心俱樂部副主席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亦是改革開放41周年,國家在這期間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香港1997年回歸,享有「一國兩制」的優勢,高度自治方針得到貫徹落實,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得到充分保障。香港作為國際之都,擁有中西文化合璧的城市氣質,應當充分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物流中心的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青年應該認識到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以更加開放的心態思考未來。

香港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事關社會公平正義,合情、合理並符合基本法。但是香港一小撮別有用心者勾結境外反華勢力,借修例舉措挑唆大眾情緒,刻意製造對立。一系列事件已不是正常表達民意的集會遊行,而是有預謀、有組織、有計劃的破壞活動,包括有物資、有聯繫、有口號、也有手勢,有刻意堵路,有暴力襲警,以及破壞社會安寧。

警方是香港繁榮穩定和社會安寧的有力保障,正如特首林鄭月娥所說,「警務人員走到最前線,維護香港的治安,他們盡忠職守,而且非常專業、克制,但竟然受到暴徒--我覺得真的可以形容為暴徒肆意襲擊他們」。暴力活動踐踏香港法治精神,破壞香港社會秩序,嚴重損害了香港人的根本利益,廣大市民在此艱難時刻,更要力挺警方堅決執法,維護法治。

香港作為一個金融城市,穩定的社會環境極為重要。近幾個月,旅遊、酒店、零售等行業首當其衝受到衝擊,已經響起警號。如果香港不能盡快回復穩定的社會和良好的秩序,各行各業的生計都會受到衝擊。亂局已經持續一段時間,當前的關鍵是各方恢復冷靜,理性和平地表達訴求。與此同時,警方必須徹底追究這一段時間的暴力事件的罪魁禍首,抓住背後組織策劃的黑手,維護法治尊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