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南邊圍村民:喊燒喊拆 惡過恐怖分子

2019-07-27

「有爆炸品、又公然話要燒村,咁咪仲衰過恐怖分子......」元朗南邊圍村居民對網上有人聲言今日會帶備縱火物品燒村言論深感憤慨,坦言元朗西鐵站打人的一群「白衫者」絕非該村村民,對自己無辜成為眾矢之的感到無奈。大部分村民都誓言要留守家園,並相信特區政府不會任由不法分子肆意妄為。有租戶則為安全起見,已舉家搬到酒店暫避。

「白衣打人者絕非村民」

警方已向今日元朗遊行發出反對通知書,但網上連日來不斷有人聲言以不同方式到元朗,更將矛頭直指疑與元朗西鐵站襲擊事件有關的南邊圍村,聲言今日會帶備縱火物品燒村及拆祠堂。

香港文匯報記者在昨日遊行前夕到達該村視察,發現有村屋的露台玻璃門已用木板圍封,屋內似已無人居住,瀰漫一片緊張氣氛。

就網上有人聲言今日遊行其間會帶備縱火物品燒村,村民張小姐向記者表示:「圍村人好好,不理政治......當晚那班白衣人不是我們的村民,只是打人後走到我們這裡,以致被人誤會是南邊圍村的人,事後全部白衣人坐車走驉A無人認識。邊個打你就找邊個,無理由話要燒我們條村,我們無得罪你......」

她坦言,自己沒有什麼防範措施,但相信政府不會坐視不理,並直言無論爭取什麼也不能犯法:「(你們)有爆炸品、又公然話要燒村,咁咪仲衰過恐怖分子,唔通呢個世界真係無王法?」

住客舉家搬入酒店暫避

村民張太,自己一家人只是南邊圍村的住客而非村民:「條村以前好太平,我]根本唔識班白衣人,未見過,都唔知邊度來的,(打人行為)嚇死人。」因應今日的遊行,她為安全起見已舉家搬入酒店,又透露「樓上樓下」的非原居民住客也已搬入酒店暫避。

「一定阻止示威者入村」

原居民林先生與其他村民異口同聲地說,西鐵站打人的白衣人當晚只路經該村。被問到今日的遊行,林先生說:「梗係唔畀佢](示威者)入村,如果入村一定阻止,就算只是在村外遊行也不贊成,這樣也是搞亂香港。」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法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