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醫科生」煽「革命」 「反修例」變播「獨」

2019-07-27
■自稱港大醫科生者不斷抹黑特區政府和警隊,謂「香港已病入膏肓」。 fb圖片■自稱港大醫科生者不斷抹黑特區政府和警隊,謂「香港已病入膏肓」。 fb圖片

教界籲提防激進思想校園內死灰復燃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姬文風)香港近日持續出現所謂「反修例」行動,表面爭取「撤回修訂」,暗地裡卻在不斷調整「訴求」,近日變成鼓吹「港獨」,要發動所謂「時代革命」。有大學「醫科生」昨日在中大百萬大道舉行集會,有參與者乘機宣揚激進思想,高呼所謂「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更直認這是代表「一個激進的思想」,在場者竟拍手附和。有教育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這種言論根本是變相鼓吹「港獨」,呼籲學界小心提防,不要讓激進思想在校園死灰復燃。

社會上的「反修例」風波持續不斷,特首林鄭月娥雖已表明修例工作已「壽終正寢」,惟有部分人繼續以此為藉口不斷舉行以「和平示威」為名、暴力衝擊為實的遊行。這些「訴求」三不五時都有追加修改,一時謂「落實雙真普選」,一時又謂「解散立法會」。

到近日,不少針對今日元朗遊行、明日西環遊行的文宣,更以「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作為「主打」。各大學學生會的「獨莊」即時死灰復燃,在多次暴力衝擊前後煽動市民不斷上街,及抹黑警方,煽動仇警情緒。

多間大學學生會共撥出逾300萬元,聲稱要支援「反修例」,用以購買口罩、頭盔等物資、提供醫療協助及法律援助等,被批評有如為暴徒提供「安家費」,等同鼓吹暴力,煽動學生以「違法」、「不要命」的形式進行所謂「抗爭」。

「杏林同行」集會變播「獨」會

一群「醫學生」昨日在中大舉行所謂「不再沉默 杏林同行」集會活動,表面上稱要關心「『反修例』運動對市民身心健康的影響」,並為「社會出現不公不義」而舉辦集會發聲。

昨日所謂的「醫科生」集會,主題宣稱是「關心」近日「反修例」事宜,為社會「不公不義」靜坐抗議,但有自稱港大醫科生者上台發言時,聲言「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是他和身邊朋友的理念,更不斷抹黑特區政府和警隊,謂「香港已病入膏肓」,煽動在場者認同「香港需要一場變革,亦即是『光復香港』的意思。」

直認代表「一個激進的思想」

其後,他進一步消費近日的「反修例」行動,聲稱香港人經歷這些行動後已經「覺醒」,「知道即使推倒(修例),後面等候我們的只有更多,因此政制沒有改變也是沒有用。」根據中大學生報所指,該學生甚至對「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背後代表「一個激進的思想」的事實都直認不諱,說明他根本是有備而來,存心鼓吹「港獨。」

黃均瑜:愈理佢可能愈得戚

教聯會會長黃均瑜指出,所謂「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根本和宣揚「港獨」毫無分別,「只不過是之前政府和學界都表明拒絕『港獨』,才令這些人衍生出其他『說法』代替而已」,到頭來本質還是一樣,就是散播分裂訊息。

他續說,個別人等利用校園發表「港獨」言論早已不是新鮮事情,情況不至於要過分擔憂,而目前為止亦無必要為這類標奇立異者給予太多理會,「反而愈理佢可能愈得戚」,但應記錄在案,密切關注事態發展,避免這類激進思想有可能廣泛流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