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200校長籲學生遠離違法遊行

2019-07-27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姬文風)警方基於公眾安全考慮,已決定向原訂安排在今日舉行的元朗遊行發出反對通知書,惟有人繼續鼓動市民參與違法遊行。200名現職及退休中學校長昨日發出聯署聲明,提醒這次遊行屬於違法,呼籲學生應遠離現場,避免受傷。有參與聯署的元朗區校長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學生安全是學校的首要考量,呼籲學生留在家中,避免置身危險。有校長則感嘆近期多次遊行均演變成暴力衝突,呼籲各界保持冷靜,以對話解決問題。

聯署聲明指出,近日香港局勢發展令人深感憂慮,「我等呼籲各方克制,避免事態惡化。同時,我等希望所有中學生應好好照顧自己,遠離現場,以免出現突發事故,造成傷害;尤以警方已於就該遊行申請發出『反對通知書』,參與遊行更屬違法。」

據悉,聯署是由一班中學校長前日中午開始發起,彼此傳遞訊息,一天之內有200位現職及退休中學校長秉持教育專業精神、支持聯署聲明,期望青年學子知所警覺,遠離危險。

「大人的事大人解決」

元朗區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校長簡加言是其中一位參與聯署校長。她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無論是過去一星期在元朗西鐵站發生的暴力事件,或是今日可能在區內出現的突發情況,一眾校長的看法都是一致,就是以學生安全為重,希望學生留在家中,盡量避免出街或是在集會上逗留,「大人的事大人解決,不希望讓學生受到太大騷擾。」

她續說,由於社會緊張氣氛已持續一段時間,學校早在放暑假前已經向家長發通告,呼籲家長保護學生安全,避免子女到人多地方或出夜街,學校的暑期活動亦已暫停,因此暫無需要為今日的元朗遊行作額外處理。今日的未知之數太多,但相信遊行者應該集中在市中心或大馬路附近,估計對學校影響不大。

遊行多暴力衝突收場

另一位聯署校長、創知中學校長黃晶榕表示,近期多次遊行均演變成暴力衝突,令人擔心年輕人會在事件中受到傷害,因此200位中學校長決定發聲,一致反對暴力,呼籲學生小心安全,並希望各界保持冷靜,以對話解決問題。

在學校層面,他表示,學校一直致力開導學生,教導他們和平理性地表達意見。「事實上這次聯署還有很多教育界人士都希望參與,只是今次是校長聯署才未能一一加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