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政治訴求不能包裝暴力衝突

2019-07-31

王偉傑 政賢力量 時事評論委員會主席

國務院港澳辦就香港當前的局勢召開記者會,並清晰地表達中央政府的立場,就是任何形式的政治訴求都要跟暴力與違法行為劃清界線,絕不含糊。

作為一個多元的國際大都會,香港社會各界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有不同的立場和理解,實屬平常。特區政府也就此釋出很大的誠意,行政長官及負責修訂條例的官員也就當中的程序和處理手法的不足表達歉意,社會各界也應該給特區政府一個機會去聚焦經濟民生發展。畢竟特首自上任以來,在處理社會民生事務上也展現了巨大的魄力,相信經歷過真正民意洗禮的行政長官和她的管治團隊,會比以前更加貼地地做好公僕的本分,虛心為香港市民服務。

然而,社會上仍有一批執迷不悟的示威者,多次以「五大訴求」為名,擾亂治安、四處破壞為實,變本加厲向守護香港和平穩定的警察施以暴力,更加有恃無恐地暴力衝擊中央駐港機構,甚至污損國徽,粗暴踐踏「一國兩制」的底線。今年本港法庭主審法官在「佔中九犯」判詞中強調:雖然九名被告提出所謂「公民抗命」概念作為抗辯,但「公民抗命」不能成為辯護理由,法庭只是聚焦於控罪元素及爭議事項作出判決。而早在2014年10月「佔中」發生期間,大律師公會已發表過一份聲明,明確指出「公民抗命不能成為對有關控罪的答辯理由」。在旺角暴動案的判詞中,也提到法庭不會考慮任何的政治因素。故此對現在這些屢次用暴力衝擊警察的示威者,絕對要依法嚴加懲辦,一個也不能放過,以免向社會發出錯誤的訊息,以為暴力抗爭在香港這個文明社會能夠作為一個選項。無論處於任何政治光譜的社會人士,對於施以暴力的示威者,都應旗幟鮮明地作出譴責,否則只會惹人聯想到包庇暴力、縱容犯法。

現時特區政府正就施政報告進行諮詢,社會上對特區政府施政有意見和不滿的人士,大可以從各種合法和平的途徑來反映訴求,而不是以違法暴力衝擊來發洩不滿,這才是國際大都會表達訴求的正確方式。香港經歷了個多月的折騰與內耗,已經元氣大傷,各位不想香港再沉淪下去的有心人,請你用愛香港的情懷,去感染身邊的人為香港做實事,反暴力,護法治這才是真正為下一代負責的做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