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生於盛世】中央堅定支持香港警隊

2019-07-30

馮煒光

國務院港澳辦昨日就近期香港反修例的風波召開記者會,傳遞了中央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的清晰信息。

記者會透露的一個重要訊息:中央堅定支持香港警察。港澳辦發言人指出:「我們特別理解和體諒香港警隊及其家人所承受的巨大壓力,借此機會,謹向一直堅守崗位、恪盡職守、無懼無畏、忍辱負重的香港警察,致以我們崇高的敬意。」由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央機構向香港特區警隊給予這樣的讚許,是十分高規格,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警隊的信任和支持。

正如港澳辦發言人所指,香港當前最重要問題是制止暴力,盡快恢復秩序,否則「香港亂下去,全社會都要『買單』」,而香港要停止亂下去,主要是靠「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暴力」和「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堅決守護法治」;中央會創造條件,和特區政府及香港各界一起努力,幫助香港年輕人解決住房和三業問題(學業、就業和創業)。

中央已把話挑明,香港各界是時候行動起來,協助香港走出困局。筆者認為:

1)特區政府應明確表態,全力支持警隊依法制止暴力,對暴徒該捉就捉,香港沒有「法外之地」,不能讓全港一起「買單」;

2)由於每次遊行都引發暴力衝擊,警方應對發出「不反對通知書」十分審慎。香港各界更應積極呼籲市民,不要再以「遊覽」等名義去這些地方,像7月27日的「光復元朗」非法遊行,因為這等同縱容暴力。

3)大學是特區政府每年撥大量資源才能運作的,不能成為暴徒藏身的「法外之地」。既然中央已呼籲「各界旗幟鮮明反對暴力」,我的母校--香港大學是否也應恪守良好市民之責,不要對警方入校園拘捕或調查有任何異議。

4)港區人大、政協是愛國愛港的重要力量,是重要的意見領袖,他們應對一些商業機構「不和警方合作拘捕暴徒」的事件表態。反對派已有人拿周日(7月28日)有商場拒絕警方入內執法的事大做文章,說是「成功脅迫商界支持他們」,個別商界人士,一方面大賺內地的錢,一面又明哲保身,這是否恰當?中央和香港社會自有公論。

5)支持香港法治安定的傳媒,應投資源在社交媒體上,大力揭露、譴責暴力行動和支持暴力的言論。筆者執筆之時,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發出公開信,要求香港華人基督聯會真道書院革除曾發表仇警言論的助理校長戴健暉,有良知的傳媒應鼓勵市民對該校表達意見。姑息必然養奸,香港今天不能再養奸!

6)香港的專業界別中愛國愛港的人士也要勇敢站出來,明確支持警隊依法制止暴力。現時反對派正在動員他們在各界別的支持者,不斷向警隊施壓,掩護暴徒,彰顯明甚。愛國愛港專業人士不應再沉默,必須旗幟鮮明支持警隊依法制止暴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