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警隊加強現場拘捕 制止暴力氾濫

2019-07-29

黃國恩 執業律師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

持續個多月的反修例動亂暴力程度越演越烈,一直以來,他們都是以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為幌子,搞他們所謂的「和平示威」,誠然市民和平、理性以及非暴力表達意見的權利必須受到尊重和保護,但現在每次示威完畢以後,都會演變為暴力衝突,這已經是一條不變的公式。警方必須加強現場就地拘捕違法暴徒,「拉得幾多得幾多」,唯有如此才能起震懾作用,有效阻止暴力氾濫。

7月21日晚衝擊中聯辦的暴行,他們卒之露出真面目,他們是在搞港版顏色革命,企圖搶奪香港的管治權!暴徒不單衝擊中聯辦,更在中聯辦大樓外牆噴上辱國字句,更向國徽噴黑漆,污損神聖的國徽!國徽是國家的象徵,絕對不容玷污,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建立是無數先烈以鮮血和生命歷盡艱辛換取回來,國徽的象徵意義含有比生命更珍貴的共同價值觀,身為中國人必會誓死捍衛,冒犯國徽傷害了14億人民的感情,衝擊中國人的價值觀,等同拆人祠堂、毀人祖墳,行為卑劣無恥 。

除了污損國徽外,暴徒還喊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極盡挑釁侮辱,並叫囂要成立臨時立法會,此等「港獨」行為,嚴重違反國家憲法、侮辱國家和冒犯全國人民,是在故意挑戰國家主權,超越「一國兩制」的底線,性質極為嚴重。

強硬執法 加緊現場拘捕

事態發展至今,暴力行為越演越烈,暴徒根本無意收手,警方使用最低武力,反被他們抹黑為濫用暴力鎮壓和平示威;警方應赤手空拳防暴,而他們就使用鐵通、磚頭、化學粉末、腐蝕性液體攻擊,還形容自己「手無寸鐵」。反對派議員、社工,甚至老師則指鹿為馬,阻礙執法,扭曲是非,明眼人都看出這些人在縱容、煽動暴力,包庇暴徒鬧事。暴力不斷升級,縱暴派和暴徒是想搞亂香港,挑戰中央,搶奪香港管治權,警方是時候強硬執法。

每次衝突,黑衣暴徒都完全掩蔽面目,企圖逃避警方拘捕檢控。事實上暴徒離開現場後,警方的確難以追究。所以警方應轉變策略,要加緊現場就地拘捕違法暴徒,「拉得幾多得幾多」,唯有如此才能起震懾作用,才能有效阻止暴力蔓延。

因為事後追緝十分困難,成功檢控機會亦相當渺茫,如不即時拘捕檢控,實施暴力等同沒有後果,暴徒的膽子只會越來越大,肯定做完一次又一次,而且吸引更多人參與暴力,施暴者越來越多,越來越暴力。不怕死的施暴者肯定人數不多,只要警方下決心拉人,必定能起阻嚇作用。另外,在暴亂現場的反對派議員、社工、記者等,如有故意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警告無效後,警方亦應即時逮捕,有充分證據的應予檢控,顯示警方嚴格依法辦事的決心,避免暴力沒完沒了。

不容衝擊「一國兩制」底線

現時香港的暴力亂象,與過去多國發生的顏色革命套路如出一轍。中央政府絕對不會容許這樣的事在香港發生,也不會在國家主權、安全和「一國兩制」底線上作出任何讓步,中央堅決捍衛「一國兩制」,維護國家和香港利益,支持特區政府和警隊依法恢復香港的法治和秩序,確保香港不出亂子。

香港有國家這個強大後盾,反華勢力動不了香港分毫,中央及14億人民不會讓港版顏色革命得逞,香港人應保持清醒,高度警惕,堅決抵制一切暴力行為。暴力充斥香港,損害經濟民生,擾亂市民正常生活,最終必然損害香港,損害港人利益。真正愛護香港的人,應支持警方執法,打擊暴徒,撥亂反正,使香港回復正常,這才是香港之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