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侮辱國家尊嚴必須譴責追究

2019-07-27

容永祺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長

反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風波越鬧越大。6.12發生衝擊進佔立法會及大規模警民衝突後,香港先後出現多次不同大小的衝突,激進示威者越來越「勇武」,不再「和理非」。

7.21遊行後,部分激進示威者違背「不反對通知書」的要求,越過終點灣仔盧押道後,繼續向中環、西環推進,癱瘓沿路一帶交通,及至包圍中聯辦大樓,在大樓前宣讀宣言,重申包括「以行政命令即時解散立法會及實現雙普選」的五大訴求,並表示不排除會成立「臨時立法會」。他們撬開大樓後閘,塗黑閉路電視,向大樓外牆不斷投擲雞蛋、玻璃瓶、磚塊、油漆彈,污損國徽,在門牌旁及外牆塗上侮辱國家、民族的字句,公然挑戰中央政府權威,觸碰「一國兩制」底線。事件性質嚴重,絕對不能姑息。國務院港澳辦、中聯辦、特區政府與各界紛紛譴責,社會大眾也應齊聲譴責。

任何有識之士都知道,挑戰中央權威,觸碰「一國兩制」底線,危害國家安全等行為,都是玩火,要將香港推向萬劫不復之地。香港經歷150多年殖民統治後回歸祖國,國家因為珍愛香港,甘願放棄在香港實施社會主義制度的權利,容許香港繼續實行資本主義制度,透過基本法的確定,保障港人繼續享有民主自由人權法治。這些都是14億同胞所艷羨的,我們要倍感珍惜和滿足。倘尚有不足之處,我們理應有理有據逐步尋求改善,豈可蔑視中央權威,否定國家主權?根據《基本法》第18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決定宣佈戰爭狀態,或因香港特別行政區內發生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不能控制的危及國家統一或安全的動亂而決定香港特別行政區進入緊急狀態,中央人民政府可發佈命令,將有關全國性法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相信這絕非我們所願見到。

回歸以來,香港面對不少挑戰。港府施政,難以盡如所有人意願。但無論我們有何訴求,都應採取和平理性非暴力手段。有人說多年「和理非」未見成效,故轉趨激進和暴力,他們卻忘了暴力只會帶來更多問題,這個多月的香港現況,便是最好說明。香港特區政府素來並非不聽民意,不理民情。我們應要理解港府施政上要兼顧的方方面面和受到的限制,所以要有耐心,要和平、理性及非暴力。

筆者在此呼籲所有誠心相信及秉持「和理非」的社會人士,要與激進示威者「割席」,譴責他們的暴力行為。這個多月來,社會上譴責示威者暴力行為的聲音委實太少,才讓情況變本加厲。筆者明白當中部分年輕人心裡訴求,正因為筆者明白並愛護他們,才更呼籲社會有識之士及各界大眾,要對暴力示威行動齊聲譴責,並勸導參與者,因為他們確實走錯了路,在「違法達義」幌子誤導下,美化和合理化暴力行為,越走越錯,越錯越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