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世界閩南文化節 滿載「海絲風家國情」

2019-08-03
2019(香港)世界閩南文化節昨日開幕,賓主在台上主持啟動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2019(香港)世界閩南文化節昨日開幕,賓主在台上主持啟動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2019(香港)世界閩南文化節昨晚在香港會展中心盛大開幕,來自海內外24個閩南社團逾千名鄉親共襄盛會。今年文化節以「海絲風.家國情」為主題,一連3天的精彩活動除開幕式暨文藝晚會,還有閩南文化論壇、書法聯展、閩南傳統技藝及文創精品展、泉州旅遊文化推介會等。

今年文化節由福建省對外文化交流協會、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福建省歸國華僑聯合會指導,由香港泉州市社團聯合總會、香港永春同鄉會主辦。

福建省歸國華僑聯合會副主席張瑤,福建省委宣傳部副巡視員卓少鋒,福建省文旅廳調研員黎颺,泉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林萬明,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省福建商會創會會長李賢義,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省福建商會會長許明金,2019世界閩南文化節主辦方香港泉州市社團聯合總會會長鄭文紅,2020世界閩南文化節舉辦地代表菲律賓菲華各界聯合會主席楊華鴻出席主禮。

鄭文紅:共推閩南文化傳承

鄭文紅在開幕式上表示,世界閩南文化節是展示閩南文化、凝聚閩南鄉情的重要平台,已先後在台灣台南、福建泉州、澳門、金門、馬六甲、迪拜等地舉辦,產生了廣泛影響。

今年文化節選址香港舉辦,鄭文紅指,香港是國際社會深入了解中華文化的重要窗口,香港泉州市社團聯合總會、香港永春同鄉會一直致力弘揚閩南文化,加強與僑親聯繫,促進文化經濟發展,他希望通過今年一系列活動增進海內外閩南文化的交流,共同推動閩南文化傳承發展和發揚光大。

在開幕式後,全場一同觀看了《海絲風.家國情》文藝演出,來自福建泉州、晉江、永春,以及台灣、印尼近十個表演團體同台獻藝,在長達70分鐘表演時間裡,一同獻上12個精彩節目。

文藝演出以舞蹈《盛世花開》揭開序幕,寓意盛世花開迎盛會,四海同唱家國情。其他表演如提線木偶表演《金童戲獅》、香道表演《永春香道》、南音《春光明媚》、高甲折子戲《騎驢探親》、梨園折子戲《陳三五娘》、武術表演《白鶴起舞在永春》等,都充滿濃郁的閩南文化特色,精彩絕倫的演出贏得陣陣掌聲。

台灣明興閣掌中劇團亦獻上我國木偶戲中稀有劇種──掌中木偶表演《悟空大戰二郎神》;印尼閩南同鄉聯誼會則以古老民族樂器昂格隆演奏《梭羅河之歌》,送上最具特色的民族風歌曲等。由泉州市閩南民間歌舞傳承中心獻演的《我和我的祖國》將開幕式推向高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