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傳日年底研女性繼位天皇 料遇強烈反對

2019-08-19

自從今年5月日皇換代後,日本皇室只剩下3位可以繼承皇位的男性成員,日皇德仁本身更是膝下無子,令女性能否繼承皇位的議題再度受到關注。日本傳媒報道,日本政府有意在10月舉行德仁即位儀式後,開始探討讓女性繼位等問題,但亦有可能只會停留在蒐集意見階段。

《朝日新聞》報道,雖然日本政府有意在秋天以後開始正式討論,但因為首相安倍晉三政府內部堅持「父系男子」繼承皇位,反對女性天皇、女系天皇(僅母方繼承皇室血統的男性天皇)及「女性宮家」等的意見仍然強烈,屆時能否提出有效的穩定皇位繼承方式仍難預料。安倍7月在朝野政黨領袖討論會上被問到是否贊成女性天皇時說,「這是必須由黨來決定的問題,目前仍在討論中」,並沒有明確表態。

自民黨人看重父系繼承

《日本經濟新聞》報道,由於政府內部對女系天皇討論仍持慎重以對看法,加上自民黨內多數看法仍重視維持父系繼承皇位,因此政府屆時的討論可能僅停留在聽取學者專家意見。

日本國會2017年6月通過皇室典範特別法時,曾以附帶決議方式認為穩定皇位繼承的討論不能再推遲,要求政府盡速檢討。皇室典範規定,只有父系男子能繼承皇位,雖然日本過去皇室歷史中曾出現過天皇女兒即位的父系女性天皇,卻從未出現過僅有母親有天皇血脈而即位的母系天皇。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