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硬脫歐風險評估

2019-08-19

英倫海峽物流 50%至85%重型貨車或未能通過法國海關,物流量可能降低40%至60%,持續達3個月,其後亦只能回復至現有水平的50%至70%。 

藥物輸入 因物流受阻,藥物供應必受影響,由於部分藥物無法長時間保存,可能影響疾病控制及預防政策。 

糧食 加工食品原料及部分新鮮食物會出現短缺,導致食品選擇減少、價格上升。食水則預計不會太受影響。 

能源 英倫海峽物流受阻下,倫敦及東南部能源供應會最先受到衝擊,繼而蔓延全國;無協議脫歐導致的歐盟關稅會衝擊英國煉油業,可能導致2,000個職位流失。 

北愛爾蘭 英國政府原先計劃在無協議脫歐初期,以「大致維持現狀」方式處理北愛邊境檢查問題,但措施勢必難以持續,最終北愛與愛爾蘭之間仍然可能出現「硬邊境」。 

直布羅陀 直布羅陀與西班牙之間同樣會出現硬邊界,影響兩地人員貨物往來,打擊經濟。 

數據互通 英國與歐盟之間的法律、金融、個人資料等數據往來,同樣會受干擾。 

示威活動 英國全國預計將有多場示威抗議無協議脫歐,需消耗大量警力。 

漁業 多達282艘歐盟漁船在脫歐當日可能位於英國海域,有機會構成英歐之間爭端。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