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海洋濾水器」 青口日可過濾25公升水

2019-08-19

經常被當作桌上佳餚的青口,原來亦是海底「清道夫」。海洋生物家發現,以進食浮游生物為生的青口,潔淨海水的的能力一流,每日可以過濾多達25公升海水。由於海洋污染物會在青口體內累積,人類亦可以青口作指標,檢測青口生活環境的水質。

青口在用鰓進食及呼吸時,所有經過的物質都會逗留在青口體內,除可提供營養的浮游生物外,亦包括微塑膠、農藥或其他污染物,故此平常的食用青口需要嚴格衛生規定。至於如大腸桿菌等細菌,青口則能夠將細菌排出體外或停止細菌活動。

法國的塔拉海洋基金會曾進行研究,將青口置於泰晤士河、埃爾巴河及塞納河等水中一個月,再檢測青口體內化學物質。領導研究的海洋生物學家邁斯特罕形容,青口有如海洋世界的超級濾器,亦是生物累積現象的實體模型。

在藻類過多的水源中,青口也會以藻類為食物,阻止藻類消耗水中氧氣。丹麥、瑞典及其他波羅的海國家目前正試行「波羅的海藍色成長」計劃,在波羅的海養殖青口,淨化海水兼用作動物飼料。不過邁斯特罕指,要將青口用於全世界吸收污染物,仍有一定難度。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