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人臉識別技術普及成全球大趨勢

2019-08-23

美計劃擴至全國關口 人均監控量倫敦冠全球

近年全球多國執法部門都開始引入人臉識別技術,雖然不時引起侵犯私隱的爭議,但不少執法部門均認為,這項技術的確有助執法及預防罪案,並計劃擴大使用;同時人臉識別技術亦已經廣泛投入商業應用,由手機人臉識別解鎖、長者院舍保安到銀行身份認證。這些都顯示人臉識別技術已經成為世界大趨勢,只要使用過程符合相關法律規定,實在沒必要過度恐慌。

目前應用人臉識別技術最多的地方,相信非機場莫屬。早前香港機場在禁區外引入人臉識別機,在網上一度引起爭議,但事實上人臉識別技術已經漸漸成為全球機場的標準設備,例如日本多個主要機場今年內便陸續採用人臉識別技術,用作審查短期逗留外國旅客的出境記錄,以節省人手。

2023年97%赴美旅客「刷臉」

自從「911」恐襲以來,美國一直注重機場保安,包括採集10隻手指指紋、全身掃描等,人臉識別技術自不在話下,事實上美國更是全球最積極在機場引進人臉識別技術的國家之一。美國國土安全部便預計,到2023年97%進入美國的旅客,都需要接受人臉識別技術檢查,意味屆時無論任何人入境美國,他的樣貌都會被保存到美國政府的資料庫中。

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CBP)早前便公開招標,計劃在2025年前斥資9.6億美元(約75億港元),將現時在所有入境關口使用的「Global Entry」自助入境登記機,轉換成採用人臉識別及其他生物識別(biometric)技術的系統。CBP在招標文件直言,生物識別技術有助進一步「防範威脅於邊境之外」。

評論:如現代指紋勿盲反

與此同時,英國倫敦近年也積極在全市每個角落部署具人臉識別功能的閉路電視。基於1990年代初愛爾蘭共和軍(IRA)接連發動炸彈襲擊,加上2005年「77」地鐵恐襲及2012年倫敦奧運,倫敦過去30年來不斷加強街頭監控,布魯金斯學會便指出,截至2017年倫敦人均閉路電視數量是全球最多。近年這些閉路電視逐步成為加入人臉識別功能的「智能攝錄機」,成為人手不足的倫敦警方打擊罪案的重要工具。

《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凱斯勒日前便撰文,指出只要有足夠法律保障,人臉識別技術便可成為改善人類生活的工具,根本不需要害怕。他又以20世紀初執法部門開始應用指紋識別技術為例,指出採集指紋方法出現之初也曾引起公眾歇斯底里式反對,認為侵犯私隱及準確度不足,但現時採集指紋已經成為最基本的身份確認技術,「人臉識別技術只會不斷提升,我們應該停止歇斯底里,只要這個技術使用適當並受到限制,我們便會更安全。」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