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父母分享生活照 或涉兒童私隱

2019-08-04

荷里活影星桂莉芙柏德露早前在Instagram,上載與14歲女兒馬丁度假時的合照,結果惹來馬丁不滿,公開表示母親上載照片前應先徵得她同意。此事只屬「茶杯裡的風波」,但卻揭示兒童名人包括網紅,在網絡上的私隱往往不受保護,情況理應受到關注,家長亦應警惕,注重子女的私隱。

社交平台愈來愈普及,年輕名人的足跡愈來愈多,亦造就不少兒童網絡紅人的誕生。例如在YouTube網站的影片上,童星不作修飾的演出,成功吸引大量網民追看,成為商家推銷產品的合作對象。由於這些兒童年紀太輕,家長往往身兼「經理人」角色,負責子女的頻道運作及商談合約,因此催生了「momager」一詞,即「母親(mom)加經理人(manager)」。

「momager」一詞源於美國名媛Kim Kardashian的母親Kris Jenner,她安排5名女兒拍攝令她們成名的真人騷《Keeping Up with the Kardashians》,但其中兩名女兒Kylie和Kendall均曾表示厭倦童星生涯,不願拍攝。

事實上,部分父母只視子女為搖錢樹,甚至強迫拍攝社交平台影片,由於欠缺規管,兒童往往成為受害人。有研究顯示,如果兒童的生活點滴長期在網上記載,會影響他們的成長。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