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文化熔爐」大變臉 戳破藝術創業夢

2019-08-15

美國三藩市灣區曾是文化熔爐,聚集不少藝術家及創業者追尋夢想,但近年大批科企湧入三藩市,大幅改變當地人文環境,不但推高樓價,亦一步一步趕走科技以外的元素。有居於當地超過30年的居民甚至慨嘆,科企正在摧毀灣區。

不少三藩市居民包括科企員工,在談及當地問題時,往往首先想起樓價。房地產網站Curbed調查發現,三藩市樓價中位數已高達161萬美元(約1,262萬港元),由於樓價太貴,部分科企員工湧到鄰近的奧克蘭居住,結果推升當地樓價。在灣區,咖啡店員工的收入根本無法負擔住宅租金,更遑論置業,有居民諷刺地說,三藩市已成為富豪城市,卻沒有人為富翁沖咖啡。

科企發展亦影響市內交通環境,如共享電動滑板車初創企業Lime及Bird,以改善交通擠塞為理念,但大量滑板車隨街棄置,阻礙居民出入,引起居民投訴,去年更有示威者用滑板車阻塞道路,阻止有關企業的巴士開行。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