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收地買樓 矽谷富豪趕絕基層

2019-08-15

美國三藩市矽谷是科技企業集中地,多年來大批科企富豪不斷湧到當地居住,搶高樓價,不少原本居於當地的基層人士由於無法負擔樓價,被迫搬走。近期多間大型科企陸續上市,包括Uber、Airbnb、Lyft及Pinterest等,股價飆升催生更多富豪,他們對投資物業絕不手軟,令區內樓價進一步急升,不但基層無處容身,連中產階層亦不敵高樓價,決定遷離矽谷。

矽谷的科企富豪住客比比皆是,包括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及Tesla創辦人馬斯克等。據地產代理指出,億萬富豪除了買入豪宅自住外,還會購入周邊物業,供家人、職員入住,甚至用作收藏藝術品或舉行慈善活動,據報朱克伯格曾派人敲鄰居的門,表示願意出市價兩倍的價錢,買下對方的住宅。

迫遷市郊 12工人合住兩房

芒廷維尤前市長西格爾形容,該區是人類歷史上財富最集中的地區。西格爾的住所在40年前以11.2萬美元(約87.9萬港元)購入,現時已升值至250萬美元(約1,962萬港元),但西格爾認為絕不值得高興。

西格爾指出,芒廷維尤再沒有空間容納基層,教師、醫護人員、消防員、建築工人等不同行業人士,他們可能要駕車2小時或以上,才能到市內上班,而為避開早上繁忙時間的交通擠塞,他們往往需提早出門,然後在車上「補眠」1小時,西格爾認為這種情況不能維持下去。

現時要在芒廷維尤租住一個露營車床位,每月需約500至900美元(約3,924至7,064港元),當地勞工組織「日間工人中心」主任馬羅金指,由於住宅租金太高,不少清潔工人和保姆會選擇合租小型單位,最極端情況下曾有12人共住兩間睡房。

政府加科企稅 資助露宿者

三藩市大量基層人士因樓價飆升,被迫遷離市中心,部分人索性在市內露宿,估計現時市內約有7,500名露宿者。三藩市參事馬兆明早前關注多間科企準備上市,要求市議會召開聽證會,探討對樓價的影響。馬兆明直言,科技界迅速發展,大量財富不斷湧入,除帶來樓價難以負擔問題外,加劇貧富懸殊及交通擠塞亦不容忽視。

2012年三藩市推出新稅制,按照企業盈利而非收入徵稅,被指有利初創科企,引起爭議。市政府去年推出法例,營運收入超過5,000萬美元(約3.92億港元)的企業,將加稅0.5%,用作資助當地露宿者服務,不少科企均提出反對。馬兆明表示,三藩市政府除要讓科企回饋社會,亦要確保社會可持續發展,對所有人更公平。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