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免依賴美元 英行長倡多極化國際貨幣

2019-08-25
■卡尼(左)與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右)前日出席全球央行年會。 路透社■卡尼(左)與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右)前日出席全球央行年會。 路透社

英倫銀行行長卡尼前日在美國懷俄明州傑克遜霍爾舉行的全球央行年會上發表演說,提到現時全球過度依賴美元,引致全球經濟不穩,他倡議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牽頭,建立全新的多極化國際貨幣及金融體系,降低全球經濟的潛在風險。

卡尼發言時指出,現時新興經濟體在全球經濟活動所佔分量愈來愈重,由10年前金融海嘯前夕的45%,提升至現時的60%,相反美國現時佔全球貿易額的10%及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5%,但美元在外匯市場仍佔主導地位,至少有一半國際貿易額使用美元結算,以美元結算的證券更佔全球總數的2/3,意味即使與美國貿易聯繫較少的國家,美元流向對其經濟仍是舉足輕重,迫使各國囤積美元作儲備,防範潛在資金外流,從而導致儲備過剩和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當各國對美元資產的需求不斷增加,一旦美國經濟不穩,便產生巨大外溢效應,衝擊各國經濟。

「IMF設環球基金 分散資金成本」

卡尼稱,全球經濟秩序正重新整頓,但美元的地位未有改變,正如美元與黃金掛u的布雷頓森林體系於1970年代崩潰時一樣。他認為當前國際貨幣體系運作上出現缺陷,導致全球出現超低利息環境,並且令全球央行行長應對經濟下行時加倍困難。

卡尼認為在中期而言,各國應減少依賴以美元結算的資金流,而IMF應成立一個環球基金,處理資金外流問題。利用IMF的資金池,將資金成本分散給全數189個成員國,較個別國家囤積美金防範更有效率,而各國應向IMF提供更多資源,在未來10年將IMF的資金增加兩倍,達到3萬億美元(約23.5萬億港元)。

長遠可考慮設全球電子貨幣

長期方向則是建立一個多極化的全球經濟,可考慮通過全球央行的電子貨幣網絡,建立一種全球電子貨幣,以削弱美元對全球貿易的強勢影響力,以及美國經濟對全球經濟的衝擊。

卡尼將於明年一月卸任英倫銀行行長,有傳他有意競逐IMF總裁,前日的演說被外界視為建立個人形象之舉,尤其希望取悅新興經濟體,但由於卡尼得不到歐洲及美國的支持,接掌IMF的機會渺茫。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