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疑現首宗吸食電子煙死亡個案

2019-08-25
■美國出現疑似首宗吸食電子煙死亡個案。 法新社■美國出現疑似首宗吸食電子煙死亡個案。 法新社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前日表示,截至前日在全國22個州份中,共發現193宗懷疑因吸食電子煙引發嚴重肺病個案,當中一名在伊利諾伊州的病人於住院期間身亡,是全美首宗可能因吸電子煙致死的病例。

伊利諾伊州中西部首席醫療主任萊登表示,當局在上周四接獲報告,指有病人吸食電子煙後,罹患嚴重呼吸道疾病死亡,她拒絕透露病人性別,只指對方年齡介乎17歲至38歲。在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接獲的其他個案中,有患者出現呼吸困難、胸痛、發燒等症狀,伊利諾伊州公共衛生局局長埃齊克直言,疾病的嚴重程度令人震驚,「我們必須說,使用電子煙可能有害」。

正調查電子煙與肺病關連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電子煙一般被視為比傳統香煙更安全的產品,不過醫學界仍未確定吸食電子煙是否對健康構成長期影響。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指,目前未認定病人罹患肺病和吸食電子煙有關,當局正分析各州電子煙產品樣本,以確認任何潛在有害成分,以及調查病人吸電子煙時,是否和其他物質混合使用。

當局未有點名特定的電子煙產品。伊利諾伊州公共衛生局指,有部分病人透露,他們曾用含四氫大麻酚(THC)煙液吸食電子煙。美國電子煙協會將事件歸咎黑市出售該類產品,要求政府澄清事件和含尼古丁的電子煙無關。

■美聯社/法新社/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