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巴西派兵救亞馬遜大火 打擊「環境犯罪活動」

2019-08-25
■巴西有民眾示威,抗議政府處理亞馬遜火災不力。 彭博社■巴西有民眾示威,抗議政府處理亞馬遜火災不力。 彭博社

南美亞馬遜熱帶雨林的大火愈燒愈烈,引起各國關注,更引發國際外交風波。巴西極右總統博爾索納羅前日表示,已授權部署軍隊協助救火,同時打擊區內的「環境犯罪活動」。

博爾索納羅在總統府表示,鑑於目前亞馬遜雨林的火災情況,巴西政府將依據《保障治安秩序法》,出動軍隊前往滅火。在巴西舉辦2014年世界杯足球賽和2016年奧運會期間,巴西政府曾依據該法例,向里約熱內盧派駐軍隊,協助當地警方維持公共治安秩序。

據巴西國家太空研究所指出,亞馬遜雨林在上周三至上周四期間,出現約700個新火頭,產生的濃煙令聖保羅等多個城市空氣嚴重污染。而本年至今已發生逾7.6萬宗火警,是自2013年以來最多,專家歸咎農民焚燒雨林闢地耕種,在天氣乾燥下導致大火頻生。

特朗普:願提供協助

各國領袖對此表示關注,德國總理默克爾發言人表示,亞馬遜雨林山火肆虐是嚴重緊急情況,「大火燃燒範圍令人震驚,不僅威脅巴西和其他受影響國家,還包括整個世界。」英國首相約翰遜則稱,英國對亞馬遜雨林大火深感擔憂,將利用G7峰會呼籲重新關注保護自然。美國總統特朗普稱,他前日與博爾索納羅通電話,表明巴西若有需要,美國願意提供協助。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