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員工政治對立 內部氣氛緊張

2019-08-25

Google近年不斷捲入政治紛爭,公司的自由派和保守派員工,經常在內部論壇上發表針鋒相對的言論,內部充斥政治緊張氛圍,曾有保守派前員工指控公司,稱自己只因不同政見而受針對甚至辭退,總統特朗普及共和黨人亦紛紛批評Google,呼籲加強規管,令Google面對的政治壓力大增。

在2017年,Google工程師戴摩爾因在一份備忘錄中提出,男性在生理上較女性更適合從事科技業,被指性別歧視,繼而被辭退。事件令外界激烈討論Google對待言論自由的態度,到本月初,前工程師塞內克接受傳媒訪問時,指他在公司內表達保守派政見後被辭退,認為Google令職場政治欺凌惡化。

儘管戴摩爾涉嫌性別歧視,但即使與他持不同政見的Google員工,亦不認同公司解僱戴摩爾的做法,認為此舉扼殺職場的政治活動空間。此外,去年一名Google高層被揭發涉性騷擾後離職,卻獲公司支付大筆離職金,事件引起約2萬名Google員工罷工抗議,但在不足1年後,7名發動罷工的員工中有4人離職,其中兩人更直接指控遭公司秋後算賬。

事實上,Google的開放政策亦有愈收愈緊的跡象,如以往每周舉行一次的TGIF員工大會,近期已改為每月一次,亦不再容許員工自由提問,而需事先提交問題,以投票方式決是否可在會上發問。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