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京廣協同創新中心動工 促京穗港科創產業對接

2019-08-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位於穗港科技合作園區核心區的重點項目、京廣協同創新中心昨日破土動工。這是頭部國家級開發區首度聯姻的重大成果。今年7月,廣州經濟技術開發區與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正式簽訂全面戰略合作關係。雙方將以國家級經開區間深度合作創新,共同推進京津冀與粵港澳大灣區合作共贏。

建全產業鏈條產業園區

京廣協同創新中心通過科學城(廣州)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與北京亦莊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兩大國企的強強聯合、優勢互補、資源整合,借助廣州開發區政策集成創新體系,打造首個穗港科技合作示範基地,促進京穗港三地的科技、產業對接交流,為三地企業打通「南北通道」,搭建京廣發展平台,高能對接港澳科技創新。項目將重點引入科技創新產業,建設以人工智能、智能裝備為主產業的「摩天工坊」,打造集研發、設計、試生產、檢測、製造、銷售、產業服務於一體的全產業鏈條產業園區。

全國全球創新資源聚集

據介紹,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日益吸引全國乃至全球創新資源集聚,當天,包括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哈工大機器人集團中央研究院、中科院自動化所廣州人工智能與先進計算研究院、廣東大灣區集成電路與系統應用研究院、廣東粵港澳大灣區硬科技創新研究院相繼簽約落戶。

中科院院士、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院長吳一戎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目前智能手機利用的電磁波譜主要是微波和光波,實際上,電磁波還有一個頻段叫太核磁頻段,被稱之為電磁波譜上一個還未開墾的處女地。「太核磁是未來6G技術應用的頻段。在大灣區內,我們也期待和香港高校、研究機構一起合作,共同攻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