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深圳義警反恐防暴大比武

2019-08-28
■義警演練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石華  攝■義警演練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石華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1,000名深圳義警昨日在深圳會展中心北廣場進行演練,反恐處突大比武、模擬處置突發警情,一切都接近實戰。據深圳公安局透露,由於深圳市人口基數大、外來人口多、警力編制有限,深圳警方發動近30萬名保安員隊伍成為「義警」。

當天的演練由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首支義警隊伍參與,雖是一場演練,但現場模擬的卻都是最接近現實的場景,包括持刀打架鬥毆、歹徒搶劫商舖、債務糾紛傷人、暴徒砍人等。

訓考合格須「十會十能」

據深圳公安局工作人員表示,並非所有人都能成為義警,訓考合格具備「十會十能」的保安員才可以加入義警隊伍。除了基本隊列禮儀外,巡邏觀察值守、使用裝備器械、觀察人員特徵、甄別違法標語、簡易急救方法等各方面能力都要具備。

Cocopark酒吧街是福田區一大特色,但因個別年輕人喝酒過量,導致打架鬥毆情況時有發生。今年,福田義警制度實施後,情況已經大為改觀。

深圳市公安局表示,義警職能分為應急處突和防範宣傳兩大類,為深圳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作出安全保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