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反修例風波的省思觀察

2019-08-29

陳建強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會長

反修例風波擾攘了兩個多月,紛亂遠未平息、社會撕裂卻日益激化,動亂來到拐點,恐怖主義初露苗頭,敵意挑戰特區的依法管治和中央對港政策,干擾經濟民生的正常秩序,香港的未來、繁榮、法治和兩地互信「被陪葬」。香港的出路在何方?叛逆暴潮何時了?社會秩序如何恢復?

修例風波綿延不絕,持續升級,訴求不斷加碼,令暴力抗爭變得沒完沒了且一再失控。空談誤國、實幹興邦,暴徒只懂在面罩掩蔽下堵街衝撞,除了所謂崇高的政治口號和「殺紅眼」的廝鬥外,拿出了什麼「優質民主」或「善治」意見?對於外部勢力插手反修例事件、干擾香港事務,是出於「國際公義」,還是要謀取個別國家和集團的利益,當中的緣由不言而喻。

第一,日復一日的抗爭,只圖究責需索,避談構建明天,有破壞、無建設,每一次所謂和平示威都會製造更多的對抗和暴力,將憤懣仇恨推向引爆點,身份認同更見分歧,社會陷入「壓力鍋」。試想,即使「五大訴求」全被接納,會為香港帶來什麼實質好處?其他持份者會接納嗎?大家都累了,縱暴派還要繼續「焦土」抗爭?香港經濟正面臨「完美風暴」,還要繼續撕裂沉淪下去?

第二,止暴制亂是平息風波的第一步,溝通對話則是解開心結的鑰匙,但大前提是一切行動都要客觀理性、和平和非自毀,才有對話的基礎,才能重建國際金融中心的榮光。有人刻意將事件作顛倒黑白的描述,騎劫全港市民,對政府進行政治敲詐。

第三,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也是競爭優勢所在,面對政爭持續、暴力升級的社會氛圍,唯一出路就是回歸法治。只有恢復法治安定,然後因應新形勢引發的新狀況、新矛盾,作出大刀闊斧的改革,這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需要和諧理性的大環境緩減陣痛。

第四,示威暴力蔓延升級,香港有沉淪的風險,必須在《憲法》及基本法共同構成憲制基礎上,正確認識、凝聚共識、守護「一國兩制」,依法懲處違法暴力,絕不能姑息。

第五,美英等國長期插手香港問題,苦心經營20多年,形成「外交─情報─國會─無政府組織」的串連干預模式,在今次反修例風波,充分暴露「顏色革命」的影子,「港獨」惡浪在外力支持下此起彼落,有年輕人被人利用,有政客煽風點火,反中亂港居心昭然若揭。

第六,此次風波遲遲未平,是有人刻意打擊政府管治威信。無論政府說了什麼、做了什麼,都被反對者扭曲抹黑。未來如何凝聚民心、提振管治權威、提升施政成效,是政府工作的重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