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還社會安寧 重拾香港繁榮

2019-08-28

紀碩鳴

星雲大師93歲華誕,佛光山舉辦2019供僧法會,來自世界各地的佛光人參加了這一盛會,一片祥和安寧。我剛剛出版了《人間佛緣──走近星雲大師》一書,作為文化獻禮,我受邀出席了這一佛光盛典,受到關注。不過,被關注的原因,並非是我寫了一本書,更多的卻是因為我來自香港,正被種種亂象包圍的香港,讓世界各地都覺得不可思議,為曾經繁榮穩定的香港如今滿目激進暴力而惋惜。所有詢問者都不贊成充滿亂象的香港,無論什麼主張都沒有不安定的理由,還社會安寧、重拾香港穩定繁榮是海外絕大多數華人的期盼!

遇到的台灣朋友,大多不贊同在電視畫面上出現的暴力,香港街頭的暴亂讓他們感到震撼和難受。民眾並不像台灣執政者那般說風涼話、不像政客般借香港為自己謀利。遇到的大部分台灣人都希望香港盡快平息事件,無論政府或抗議者都能夠退一步,先靜一靜,通過溝通來解決分歧。香港需要重拾社會安寧,否則將失去各國各地民眾的青睞。

暴力衝擊正損害香港民眾利益

事實是,全世界都在為香港擔憂,至今已有31個國家及地區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最新數據表明,8月15日至20日的訪港旅客按年大減近五成。香港經濟受動亂影響,旅遊業率先進入寒冬,除入境團報跌外,出境團亦放緩。亂局中,香港市民哪有心思外遊,業界正面對雙重衝擊。

香港酒店更成重災區,部分地區酒店入住率跌逾一半,要減價四至七成促銷救亡。有酒店將原價800多元的房價減至200多元,即以兩折出租。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希望社會盡快恢復秩序,減少對市民生活及經濟的影響。

連日不斷的違法遊行集會產生的連鎖負面效應,開始影響香港的社會秩序、經濟民生和國際形象,各地赴港旅遊市場受到影響,人數下降,這是大家都不願看到的,證明有關活動正損害香港民眾的利益。

以對話討論重拾穩定重建繁榮

特首林鄭月娥看到,社會主流民意是要求止暴制亂、穩定社會秩序,因此提出搭建溝通平台,希望放下恩怨真誠對話。很顯然,目前的局勢只有對話才能化解矛盾,只有平心靜氣的討論,才有機會重拾香港的社會穩定,重建香港的繁榮。

一些走在香港街頭抗爭的年輕人,數月來期待以激進的抗爭方式來達到目的,結果卻事與願違,反而對社會造成了更大的破壞和對立。年輕人應該明白,訴求和理念需要通過合法的方式來表達,以對話、討論才能達到要求。任何以破壞穩定甚至暴力的方式來表達訴求,結果只會讓事態更為嚴重,離結果越來越遠。

台灣民眾都不希望香港亂,期盼香港盡快平靜。而依法止暴制亂是香港當前最急迫和壓倒一切的任務,社會安寧才能恢復秩序,才能重現香港的繁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