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罷課讓學生成為最大輸家

2019-08-27

江樂士

著名的兒童文學家韓珍妮說:「機不可失,時不再來。」

全世界各地都看重孩子們的學習成績。年輕人如果成績不好,就會發現機會的大門都關上了。接受良好的教育的重要性,從來都沒有像今天這樣被人們看重。而且,爭取獲得一個好工作可謂競爭激烈。

如果香港的年輕人想要成功,他們就必須像全世界其他地方的莘莘學子們一樣專心學業,因為他們將來就要面臨這些外地青年的競爭。當然,開一個小差也不是不可以,但是,做學生不能專注學業,就是輸定了。

有超過100家中學的學生,聲稱要在下月開學後逢周一就罷課,還有一些大學生也要罷課。要知道,此舉真的是自毀前程。當然,在校學生關心未來,期望社會進步固然無可厚非,但是,他們的理想主義要是被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所利用,就會十分危險。畢竟,那些煽動抗爭運動的激進分子才不會理會學生們的利益,他們只是把學生當做棋子,作為煽動社會動亂的另一手段。

一些大學生或許覺得自己前途有所保證,少上一些課也無妨。但是,罷課對於中小學生而言,情況就不一樣了。大多數的中小學生對政治一知半解,如果因為受到煽惑或同伴壓力,或者因為隨大流而去罷課,這對他們而言就很危險了,老師們有責任阻止他們這樣做。

中小學生偶一不慎很容易就會被「香港眾志」等居心叵測的組織所誤導。「香港眾志」的成員一直在中小學校園內挑起爭議,鼓吹「香港自決」,其歹毒之心早已為港人所熟知。

學生們應該明白,逞一時之快而作出不理性行為,受損害的將是自己。因為罷課而影響自己的學業成績,那是愚蠢行為,而拒絕參加罷課的同學將得益。

這次學生計劃曠課被形容為「罷課」行動,但顯然是用詞不當。罷課與罷工意義相近,通常是指員工為尋求更好的薪酬待遇或工作條件,以曠工之形式向僱主表達不滿的一種手法。然而,曠課與罷工大相逕庭。

年輕人的第一要務是專心於學業,企盼能夠學以致用,這是放諸四海而皆準的,但香港一些人卻置年輕人的利益不顧。香港的示威活動持續不斷,理性的聲音微弱。我們必須要讓理性的聲音在社會尤其是在學校內再度響亮起來。畢竟,社會的未來棟樑應該為自己的事業做好準備,而不是終日在政治的死胡同中蹉跎歲月。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明確表示,政府和學校反對學生曠課,年輕人不應被政治化。

不僅是政府,家長和教師也有責任向學生解釋曠課乃不智之舉。年輕人也要明白故意缺課只會白白斷送自己的美好將來,甚至誤入歧途。因此,我們必須竭盡所能制止別有用心的人利用年輕人來成全他們的一己之私。

(註:作者為前刑事檢控專員。本文的英文版原文刊登於《中國日報香港版》評論版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