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全民舉報 緝捕暴徒

2019-08-28

張俊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就是敢言主席

自從6月修例風波以來,一小撮極端暴徒襲擊警方,疰a公物,人神共憤,近日暴力有升級趨勢,有良知的香港人,都應該站出來強烈譴責。同時,為了阻止暴力升級,所有認識及認出暴徒的市民,應主動向警方舉報,避免香港陷入無可挽救的困局。

筆者一再重申,守法表達意見的遊行、示威活動,是沒有問題的。不過,一小撮暴徒,總是在這些遊行、集會後,以暴力衝擊政府建築物,破壞公物。最新例子,是在觀塘一次遊行活動後,有人蓄意破壞20支智慧燈柱。筆者認為,一次又一次的衝擊行動都在遊行、示威後發生,假如情況持續,而申請遊行的負責單位又未能控制好人群,警方就不應再批准進行遊行。

暴徒毀壞公共設施應賠償

根據政府早前公佈的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在4個人流車流較多的地區,3年內分階段安裝合共約400支智慧燈柱,其中觀塘和啟德發展區率先實施計劃,根據政府資料顯示,未計安裝費用,單單每支燈柱造價就達到14萬元。事實上,在觀塘區安裝智慧燈柱,是本港邁向智慧城市的先行計劃,燈柱主要功能,是疏導交通和保安用途,是香港邁向智慧城市的重要一步。

當局在推行計劃之前,已經向公眾解說燈柱的功能,包括不具備搜集市民位置的作用,不設人臉識別功能。但很可惜,今次破壞事件,明顯有部分人不接受政府的解釋,假借反修例遊行企圖毀壞公共建設。

事實上,連月來示威者肆意在社區破壞公物。當局初步估計共約20支智慧燈柱受損,我們先不說安裝費用,以每支造價14萬元估算,重組燈柱開支共計280萬元。早前立法會受到衝擊破壞,結構硬件以及保安系統軟件的維修費用高達6,000萬元。示威者作出破壞行為,費用卻由納稅人負擔,當局有必要為納稅人發聲,緝拿破壞公共設施的激進示威者,並追討遊行召集人一切公物維修費用。

據政府資料顯示,政府過去一直透過撒瑪利亞基金和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的經濟審查機制,減輕合資格家庭的醫療開支負擔,並由2015-16年度的逾4億元增加至2017-18年度的逾5億元,兩個醫援項目合共資助增加13%,涉及逾6,000萬元。兩個月以來,示威者破壞公物涉及的維修開支足以讓政府援助病人家庭。示威者的破壞行徑實屬愧對病者,白白耗費公帑。

改驅散為一網打盡滋事分子

另外,在荃灣區的示威活動中,更有暴徒採用削尖的鐵支,攻擊警方衝鋒車,甚至用鐵支插穿衝鋒車,刺傷司機。這種類似於謀殺的行徑,已經去到人神共憤的地步,如不能及時制止,防止暴力繼續發酵,情況將無法收拾。請有理智的香港人,齊聲出來譴責,否則,繼續美化暴力,只會換來更嚴重的傷害。

早前,不少政團為支持警方嚴正執法,向警察福利基金會捐款。短期來說,筆者建議當局或商會組織,可考慮成立懸紅基金,呼籲市民提供證據以及鼓勵商店車主提交閉路電視或行車攝錄儀報案,讓警方盡快逮捕犯罪的示威者。事實上,已有部分有心人,如一個名為「803懸紅報料網」(網址:https://803.hk),呼籲市民作出網上舉報。

同時,警方須採取果斷措施執法,根據香港法例200章刑事罪行條例第六十條,拘留並檢控相關犯案的人士。往後,警方的部署也不可再以驅散為目標,有必要考慮一網打盡滋事分子,讓香港恢復秩序。

當局有必要檢視現行破壞公物的罰則,建議當局積極與銀行保持緊密聯繫,採取行政措施凍結涉案被捕人士的銀行戶口。另外,由於破壞者沒有珍惜公共資源,因此建議加重罰則,有關涉案人士以及其近親家屬將終身不獲分配輪候公營房屋以及申請居屋的資格,進一步阻嚇激進示威者繼續破壞公物,同時警告破壞者勿作出累及家人的破壞行徑。我們應該積極參與舉報罪行,讓香港社會早日回復正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