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生於盛世】這樣的民主,不要也罷﹗

2019-08-28

馮煒光

由 6 月9日開始, 反修例運動已經不斷變質。 在遊行後例牌有衝擊, 衝擊時又不斷把武力升級, 更肆意侮辱國徽和國旗。 較早前連外國人(不過可能已落戶香港, 香港確實很國際化)警察及其家人都被「起底」和受欺凌。

過兩周便開學了,竟然有網民呼籲學生去歧視警察子弟, 並在圖旁邊寫荂G「恥與為伍」、「從小做起」、「記得問下同學仔父母做咩職業」、「禍必及家人」 及「開學第一日, 同學望住有個警畜老豆/老母鴽A」然後配以一幅有男有女看荍A的漫圖。這絕對是欺凌, 是歧視, 是文字暴力。 用這樣的方法來爭取民主, 是極不文明、 極之暴力。

在開放社會如香港, 不管你認為政府如何差勁, 特首如何不濟, 警察如何不好, 都應用文明、合理和合法途徑去表達, 而不是暴力抗爭, 更不應該是對官員和警察的子女施暴。若用這種方法, 那麼對被檢控的黑衣暴徒, 我們又是否可以去欺凌他們的家人? 那位被控暴動罪的機師、被控非法集結而在庭上欲哭的空姐、被指仇警的助理校長, 有人去起他們家人的底嗎?有人提議去欺凌他們的子姪輩嗎?有的話, 我第一個站出來反對, 因為這是不公義的。

若禍及家人,通常所謂運動便失去正義性, 其敗亡只是遲早的事。今天, 當反修例人士如何自誇沒打碎過一塊玻璃(其實有的, 立法會的玻璃大門和議事大廳便被砸了)、遊行隊伍如何像「紅海」般讓救護車通過, 甚至自誇說要讓反修例遊行隊伍提名諾貝爾和平獎(卻忘記了幾乎凡遊行之後必有暴力衝擊) ,卻欺凌數以十萬計的警察子女。這怎算文明?怎算正義?怎配提名諾貝爾和平獎?

稚子何辜, 學童何辜﹗2 個多月來, 我很鬱結,但我仍然相信反對派,尤其不是勇武的一群反對派, 還有人性。 到了看到這幅鼓勵煽動欺凌警察子弟的漫畫,我知道我太天真, 太═F﹗因為這幫所謂「爭取民主」的人完全是無人性﹗我呼籲大家,哪一位反對派人物, 不和這幅漫畫割席, 我們日後都不要再理會他, 並且要在合法範圍內擠壓他, 因為他連丁點良知和人性都沒有﹗

2012 年反國教時, 反對派最喜歡說:「唔好搞我 D 細路﹗」, 今次, 我也還以這一句﹗再多加一句:「這樣的民主, 不要也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