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顛倒是非縱容暴力 要警員束手待斃泯滅良知

2019-08-27

黎子珍

周日晚的開槍事件,有警員在生命受威脅、迫不得已之際向天開槍作警告,槍聲起阻嚇作用。縱暴派議員昨日舉行記者會,隻字不提暴徒的惡行,反而指責特首林鄭月娥一邊放風說要建立溝通平台,另一邊卻容許警方武力升級,加劇衝突,抹黑警員以手槍並非有目的地指向圍觀街坊及記者。縱暴派議員繼續美化、英雄化、合理化暴徒的暴力行徑,卻要警員在暴力之前束手待斃。法治精神在香港已瀕臨消亡境地, 暴露縱暴派顛倒是非、縱容暴力、泯滅良知。

特區政府籌建對話平台,積極為香港尋找出路,極端暴力分子卻有組織、有計劃地在九龍多區將暴力升級,暴徒周六周日連續兩天在觀塘、荃灣等地設置路障,向警務人員投擲磚塊和汽油彈,用鐳射光線挑釁警方,用電鋸鋸斷多根智慧燈柱,甚至踩踏五星紅旗。周日入夜後更有少數暴徒在荃灣撬爛多間店舖的鐵閘、打爛櫥窗玻璃。極端暴力分子將暴力升級,企圖拖垮對話。

暴徒瘋狂圍攻警員

在荃灣有數十名黑衣暴徒瘋狂地襲擊幾名警員,情緒失控,在緊急關頭,有警員拔出佩槍,向天鳴槍,嚇退暴徒,這是不容置疑的事實。但是,反對派對暴徒的攻擊視而不見,仍然不譴責暴力、不切割,繼續顛倒是非,罔顧警員生命受到嚴重威脅的事實,質疑警員不合規執法及製造衝突,令衝突升溫。這完全是縱容暴力,要警員束手待斃,居心不良。

《警察通例》第29章3條列明,警察如不能以較溫和武力達至目的時,可使用槍械,保護包括自己在內的任何人,免受性命威脅或身體嚴重損傷,或為平息騷動及暴亂。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克勤觀看完相關片段後表示,警員受襲後不斷後退,認為警員並非主動拔槍指嚇示威者,是警員生命受威脅,稱警員開槍的做法符合《警察通例》。

赤裸裸的雙重標準

正如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強調,香港警方於近期的執法行動中,都是理性克制,逾2個月的騷亂中沒有一人死亡,而英治時代的騷亂有不少人喪命。她又說,「美國員警開槍打死人,經常都是無罪的」,美國政府都十分保護自己的員警。事實上,美國警察處理示威時,就有警員開槍擊斃平民。

今年8月14日,美國民眾因為不滿美國入境和海關執法局的大規模驅離抓捕政策,開始自發地走向街頭,進行抗議。不幸的是,抗議的群眾根本沒有受到合理的對待。一名根本沒有給警察造成任何威脅的黑人男孩,被美國警方背後連開8槍打死。

對於美國警方背後開槍打死沒有威脅的黑人男孩問題,美國的官員集體選擇了沉默。包括喜歡到處指責的美國議長洛佩西、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等都選擇了沉默。向來喜歡到處指責的美國媒體,也選擇了無視。香港縱暴派也選擇了沉默,唯獨對香港警員向天鳴槍示警自衛和控制暴力場面,縱暴派卻大做文章,百般責難,這不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